2012/02/16

提領期的患得患失

提領期與累積期之間有很大的差距,累積期時,不論是上班族或企業族,我們忙碌於提供社會需要的服務,眼睛盯著都是這個月的收入,甚至更短這個禮拜、今天的收入是多少。焦慮萬一有一天沒上班,有一天沒開店,老闆或客戶就離開你,另尋他人了。

一進入提領期,焦慮的事情變了,但是並沒有減少太多。今天的支出,下週的花用,下個月的預算,都不成大問題。但是,問題變成一季以後、一年以後,甚至五年以後,是否還能有夠用的預算,通貨膨脹成了大敵,人生下半場必須面對的意外與不幸,疾病與急難,都像是不定時的炸彈。

盡可能在投資策略上穩健,重視配息,重視租金收入,重視現金流量,持有能不斷穩健產生現金流,並會配出來的事業股份,是主要的抗通膨策略。但是人生的急難,卻不是穩健的出現,它總是讓人措手不及,更長、更多的緊急預備金,如果包含醫療急難的預備,甚至從六個月提高到十年(120個月)的預備額度,可能都不為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