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我成了A-選項

每對父母大概都用過這個伎倆,但是沒有意識到這就是心理學家所謂的選項設計情境,但是發覺自己是女兒心中的A-,好像也不是很愉快。如果A與B兩個選項很難抉擇,只要將問題加上一個A-,就會讓A變成比較容易判斷的選項。

心理學的解釋是因為A與A-很類似,而且A一定優於A-,讓選擇A變容易,即使A與B的衡量還是同樣的困難,決定的容易程度,會增加選擇的吸引力,難判斷優劣的選項,比較不吸引人去選。

今天問女兒要不要讓媽媽幫她補刷牙齒,讓媽媽幫她補刷牙齒是A,不讓人補刷與媽媽爭執下去是B,女兒說要自己刷,不讓人幫忙,選B。這時候媽媽再加問,是要讓媽媽幫她補刷牙齒,還是要讓爸爸幫她補刷牙齒,女兒很快就說媽媽刷,毫無疑問,我成了那個A-選項,讓選項A,變得比選項B還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