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每一年都是最後一年

人生無常,不幸常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來臨,今天接到消息,家族一位長輩不久前,因心肌梗塞而過世了,從祖父過世後,很多年沒有見過他了,上次去到台南,因為趕著搭高鐵,沒有轉過去拜訪,沒想到不幸的事就這麼發生了,難免遺憾。

父親那一代,兄弟姐妹多,大家分散到各地打拼,充分展現「要拼才會贏」的台灣人精神,沒錢、沒顯赫的家世,沒有高人一等的學歷,他們都是直接勇敢面對經商的壓力,承擔風險,期待會有高的報酬,每個人幾乎都是身經百戰,幹過各式各樣的活,美好的仗已經打過,雖然他沒有成為富人,也是一位正直的人。

雖然常聽說他脾氣不好,他對我卻總是十分客氣,總是用台南人宏亮的嗓門與獨特的鄉音熱烈招呼我,令人懷念。幾年前,父親生病時遠地趕來照料,也是情深。也許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太難做到,人生無常的確定性,至少我們該試試,將每一年當作最後一年來活,把想作的事,每年至少作過一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