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教學和增強快樂的回憶

在科學人雜誌上,讀到一篇曾志朗教授教學秘訣的介紹,讓我連想到,這也可以是用來增強快樂回憶的技巧,教學的成效自然是讓學生理解並熟記掌握知識,關鍵在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的過程,而一般人如果不滿意自己的人生,其中一種可能,就是因為缺乏快樂的長期記憶,於是感覺虛度人生,如果能有效率地,將快樂的體驗,從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應該可以增加自我評價人生幸福的程度。

教學的秘訣第一是要讓學生可以清楚看見老師的肢體與表情,讓學生的心智能融入老師的心智。所以,快樂體驗要深刻,你必須與夥伴互相看得見,相對而不是相伴,眼神與動作都要交流,而不是單純的聲音,讓心智融合,兩人的體驗才會相同。談話要專心看著對方,而不是隨便聽聽、隨便看看。

教學的秘訣第二是要動手寫筆記,動手記筆記,可以增加手、腦的體驗,激發更多種感官的活動,越能夠被記憶下來,而且要重視使用自己的語言,而不是全盤照抄,當天下課後,再重新整理筆記,想辦法換成自己的話,重述筆記的內容,重建自己的架構,讓知識變成自己的。因此,每日的感恩日記,或是快樂記憶,也都有類似加強正面體驗的效果,因此能增加快樂的體驗,讓人變成更正面的人。如果拍了照,你要編輯相簿;如果拍了錄影,你要精心 剪接。

教學的秘訣第三是要形成互動互助的小組,人在群體中學習很有效率,可以互補,可以激勵互勉,知道不是只有你一個人不會,可以避免孤獨地挫折與放棄。你要找朋友一同體驗快樂的事,一同聊天回憶過去的事,一同重建過去的記憶,彼此可以互補許多遺失的記憶片段,這也是為何老朋友如此珍貴之處。

最後曾志朗教授提到,老師同樣要注意學生的表情,要有同理心。對學生的評量則不該強迫地常態分配,而是要針對個別差異,讓學生以和自己比的進步程度來評分。我想這也是自我評價人生幸福程度的關鍵原則,幸福程度只能和自己的過去比,千萬不要和別人比,雖然這真的很難做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