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英國是基督教國家嗎?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有趣的議題節目,應該是一部英國的電視談話節目,兩方爭執的大問題是,英國是基督教國家嗎?正方認為是,反方認為不是,反方的依據是一份在國家普查(census)後的深入調查。

2011英國國家普查後立即作的深入調查,顯示只有54%的人,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上一次2001的普查則有72%的英國人自認是基督徒。它發現勾選自己是基督徒與行為差距很大,它的問題是,如果你遇上道德對錯的問題,你會尋求基督教義來判斷道德對錯嗎?顯示很多願意勾選自己是基督徒的英國人,並不這麼做。普查後的深入調查則顯示,只有10%的人這麼做。

反方主要的論點,是反對形式化的認為英國是基督教國家,反對用這種普查中的宗教調查結果,來作為政治決定的依據,也就是宗教不應介入政治,或者說,廣義地自認是基督徒的人很多,並不表示所有的政治傾向,都會和議員心中認定的狹義基督徒議題相同。例如英國議會保留特別的一些席位給教會主教,就不是每位基督徒認同的政治特權。

從反方的立場來看,很多自認是基督徒的人,其實只是因為信仰帶給他們希望,信仰讓他們能在生活態度上保持樂觀,代表他們想成為更好的人,並不表示他們全都不懂宗教教義與書籍文字中,有與科學相衝突的存在(例如:處女生子),他們也有選擇保持這種衝突的信仰選擇權。反方只是要求,在政治選擇上,例如:教會保留議會席位、墮胎、同性戀議題,應該直接詢問人民的政治傾向,而非以泛宗教的方式跳過人民的選擇權,只讓教會的少數人詮釋基督徒的政治立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