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狂喜現象來源的一種可能

在舞蹈、音樂與宗教儀式中,有一種狂喜現象(ecstasy),或者被稱為出神、附身、聖靈降臨等等,這種狂喜現象在各種文化中都有紀錄,顯示它是一種普遍性真實存在的人體現象,這種神秘經驗,常讓人因此認定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在古代更常是神權來源,但是它的普遍,似乎也意味這是人體的一種自然現象,並非超自然。

看了一部Dances of Ecstasy紀錄片,觀察這些狂喜現象,似乎長時間的反覆特殊節奏,反覆某些舞蹈動作,例如隨著音樂旋轉、擺動、踏歩,傳統宗教儀式可能還混合特殊草藥、氣味與塗抹油膏,長時間混合這些感官活動,於是眾人之中,總會有體質特殊的人會發生狂喜現象。而事後這些人的感受,多半是感覺被外在力量所控制,失去自我意識。

我猜想狂喜現象來源的一種可能,會不會跟自我意識有關,前不久一部TED演講談到自我意識的起源,在於讓大腦分辨外在與個體的邊界,因此從腦幹(自律神經)發出給大腦的穩定的生命訊號,是讓大腦建立自我意識的基礎線,而這種狂喜現象,也許就是來自五官送給大腦的環境訊號,因為長時間反覆特殊節奏,而讓大腦無法分辨該用哪一個來源當作基礎線,因此失去自我意識,以為自己的意識脫離了身體,或身體無法被自己感受到,被外力附身控制了。

如果真是如此,則佛教或印度教,從靜坐追求天人合一的感覺,其實也是一種類似的狂喜現象。能夠輕易自我控制這種天人合一的感覺,當然是大腦訓練的一種成就,也是極為特殊的感受,但是這真的該是人類自我修行的最高境界嗎?人追求的幸福,就只是這樣的狂喜現象,大腦感受自我控制而已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討論很有趣,但是沒有任何意義。基本上是瞎子互相討論顏色(學術上的哲學都是如此)。可以試著換成你會做,但是無法好好描述的事,就可以知道,例如游泳可能是手腳動得很快,所以可以在水上前進....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