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看《開心寶寶DVD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

收到訂購的DVD《開心寶寶DVD The Happiest Toddler On The Block》,很快地將它看完第一遍,大多數主要的資訊都在網路上與Dr Karp的網站上可以看到,但是一個編輯良好,安排好順序的完整課程,看完後,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主要的訊息在於,要將寶寶當作原始人,把自己看做來自二十一世紀的文明人,我們就像被派到原始部落的外交大使,必須有良好的溝通技巧速食店原則,必且學會原始人的寶寶語。

速食店原則,就像接受點菜的速食店服務生,她總是會先重複一次你的點菜,確定她知道你點的菜,也確定你知道她已經知道,然後才告訴你總價。這就是與寶寶溝通的技巧,當寶寶有情緒時,你要知道情緒與學習是不相容的,你要先模仿反映寶寶的情緒,表達你的關心與注意,讓她知道你知道她的感受,然後才開始說你想說的。這個速食店反應,可能要反覆五到十次。

溝通時使用的語言,需要是寶寶語,所謂寶寶語,就是使用較簡短的話,不斷重複,並且情緒語動作較為誇張,很多時候,你的動作與臉部表情,聲音的腔調,遠比說什麼話還要重要。如果要告訴寶寶你的不高興與不可以,要用低吼聲,急速拍手,並將頭轉開不看寶寶,認她知道你是認真地說不可以。

要給寶寶正面的鼓勵時,可以完拍手遊戲,伸手讓小孩打,然後在她打你之後,強烈地反應很開心。或是利用而與耳語的方式,用手擋住和家人講,但是,故意讓她聽到你的稱讚,人總是認為從耳語中聽到的讚美比較真實。或是故意裝笨,讓寶寶幫你做一些事,例如幫你搬起玩具,幫你將積木放入特定位置,讓她感覺自己有長處,而不是總是比大人差。

三件樂事與原因
收到開心寶寶DVD,並和家人一起看完它。原因是家人在我的介紹下知道了Dr Karp,然後主動去找到國內網站販售的中文版DVD,並幫我訂購了。很開心,能正式買了Dr Karp的產品,算是讀了這麼多他免費提供的網路免費資訊後,對他的一點實質消費回饋,而這個產品也很值得。

聽了幾段Audacity的錄音編輯軟體的網路課程,覺得頗有收穫,將來可以嘗試購買些專業的錄音設備,來錄製網路廣播節目,或是製作錄音產品。這是因為家人的介紹,和她一起上網路廣播節目訓練課程。

請搬家承包商來家裡將許多傢俱清除了,這是下周鋪木地板計劃的前置作業,特別是清除了已經想丟很久的大咖啡桌,家裡的空間感突然變好很多。原因是為了小女兒,為她,我們想讓家的環境變得更好,更適合寶寶,也更適合全家,她真是我們的祝福,提供了讓每件事物變好的動機。

將好奇與好學的特質發揮在一個新的領域:
決定先去報名Cajon木箱鼓,在台北踢踏節的入門課程。

1 則留言:

Jumping 提到...

嗯,回家之後可以來試看看唷~
感謝分享啦~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