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讀《貶值密碼》心得

《貶值密碼》是一本從韓文翻譯來的書,讀起來頗吃力,作者也常用韓國的金融制度來舉例,算是增加一點韓國知識。和近期幾本有關貨幣的新書類似,主要的攻擊點都在全球都有的中央銀行制度,由於放棄金本位,本質上,都是沒有辦法換成實物的貨幣,而商業銀行的準備金制度,更讓信用貨幣成為主要的經濟週期的禍源。


作者認同道式理論,股市趨勢分三階段,人民儲蓄,然後一般人被吸引進入參與投資,最後財富重分配,其中重分配發生在負債去槓桿化,也就是通貨緊縮,信用貨幣減少的時候,這種時候,由於屬於存量的資產(股票)價格下跌,銀行擔憂景氣不敢輕易放款,之前負債累累又失去收入的人,只好急著賣出資產,在財富重分配過程中成為損失最大者,放款不夠謹慎的銀行次之。我對這類線圖的理論,則是無法認同,比較認同經濟是複雜系統(混沌),可以被解釋,但無法被預測,因為初期的小變異,後期可有很大的影響。

最好觀察財富重分配,或通貨緊縮階段開始的徵兆,就是中央銀行降低利率,一開始降低利率的時候,媒體常常會以為寬鬆貨幣有助於股價上揚,其實,這是最後一波逃命的機會,央行降低利率表示資產的跌價或是經濟衰退的力道十分強大,不是一次降息就可以改變趨勢的。而且,如果政府介入愈多,越是支撐,不讓價格一次跌到有人願意接手的合理價位,則通貨緊縮階段拖得越長。他舉的例子是日本東京的房地產價格,從上次泡沫至今二十年,都還在持續下滑,通貨緊縮還不見底。

恢復金本位,解散中央銀行,改變商業銀行準備金制度,都是最近這些新書曾提過的建議,認為這樣可以保護人民,不再因貨幣政策,而受通貨膨脹掠奪自己的財富,也可以避免信用循環造成的景氣循環。我覺得罵現有的制度容易,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困難,黃金不受央行控制,難到就不受黃金生產者與現有的大量持有者控制嗎?恢復金本位雖然加諸政府一些限制,但是民主政府所受的限制,難道不比黃金生產者所受的限制多嗎?難保經濟會有所改善。黃金、外匯與現金,是作者認為在通貨緊縮階段,比較好的防禦措施,儲蓄則是下一波經濟發動的力量來源。

延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討論後心得】

1 則留言:

loveandy 提到...

現在很多人覺得金本位制來解決面臨的問題, 好像只要用了金本位制就一切ok. 不過這樣的論點都很狹隘, 只要是制度都一定有缺點. 現在我們用的制度A有些缺點, 如果換成了制度B, 則原有的缺點就不用被解決了, 只是被換成了制度B所帶來的缺點. 因此要變更制度之前, 應該要詳細比較兩者間的差異, 而不是單方面的說某種制度好.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