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Let’s Go Shopping 消費、消費、消費

今天在聯合報上看到一篇社論文章「愈省愈蕭條:聰明消費救經濟!」頗為認同,雖然面對通貨膨脹,以及油價、水費、電費的上漲,我們絕對不應該縮衣節食,過太過節儉的生活,特別是手上持有大量股票,而且需要依靠這些股票的長期表現來過退休生活的人。


為什麼應該Let’s Go Shopping 消費、消費、消費呢?因為對於入不敷出的人而言,由於基本消費的提高,必然會被迫減少所謂非必要支出,只能負擔必須支出,這已經會減弱消費力道,萬一連中產階級,或是平常其實是略有儲蓄能力的人,也開始盲目跟隨潮流去緊縮開銷,必然造成國內需求的衰退,需求降低只會讓企業更難生存,一旦發生連鎖企業倒閉,勞工失業率提高,信用更進一步緊縮,我們的經濟就會進入下滑的漩渦。

要避免這樣的惡性經濟衰退的漩渦,除了政府可以降息或是增加公共建設,另一個基本的力量就是,有能力的人,特別是持有企業股權的股東們,必須團結起來,避免失智地以為要節儉度日,而是要消費支持我們的所持有的企業,不論你持有的是哪一種公司的股票,你總有消費公司產品的機會,或是藉消費間接促進你所持有的公司企業的營收維持或增加的機會。

更何況在通貨膨脹,或是停滯性通貨膨脹的狀況下,儲蓄其實很不智的行為,因為貨幣價值不斷下降,還不如趁價格低的時候趕快消費,還能用現在的錢買到未來也可以長期繼續使用的物品,耐久財的消費,其實是通貨膨脹時期最合理的消費。而這對平常就收入高於支出的人而言,只是將未來一兩年的耐久財消費支出提前,甚至還可以分期付款,讓貶值的貨幣,讓你賺到更多耐久財實質的價值,因為錢越來越薄,等你分十二期還完分期付款時,你所付出的實質金錢價值可能就更低了。

4 則留言:

bill 提到...

提醒大家思考「消費」的抉擇,包括不消費,所反饋給整個世界的影響,我想是好的。

基本上贊成不要因為一窩蜂的恐懼而縮衣節食,要看個人的能力及需求。 但也想到,這一波通膨的起源,是否就是地球資源供應上的不足? 所以消費的取向應該朝向較不消耗資源。 比如說文化活動的消費,閱讀,電影,音樂,表演等等。 或是學習各種課程。
另一方面文化活動也能有些成長及身心安頓的作用。 而物質的消費,則應該選擇質優耐久的產品,而不是廉價易壞。 像吃到飽,或點太多菜吃到快吐,或是追逐很快就會過時的流行款式,則應該避免。

還有一些其他運動在建立消費者跟生產者之間的連結。 消費者可以用消費的選擇來支持他認同的生產方式,可能是有機的,環境友善的,可回收的,公平貿易的等等。

Pojen Huang 提到...

有意識的消費的確是不錯的建議,以消費支持你期待社會改變的方向,消費是支持企業理念的最好方法。

Renos Lin 提到...

另外提供一個想法,"知識"也是一個耐久財,得到的經驗及知識,都是可以比一般型體上面的耐久財更為耐久.更可以幫助自己對於精神上的滿足及賺取金錢的能力更加有效.小小心得分享.

Pojen Huang 提到...

Renos的方向很對,對自己持續教育,持續學習,肯定是很值得的消費,或者它也可以看作是投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