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我要去減肥了(記:定期定額買台灣五十)

天ㄚ,怎麼會是這樣的呢?難得上全台灣發行量第二的雜誌,怎麼會看起來不像我自己印象中的我呢?這期的商業週刊1079期封面故事「5折買好股」中,有一篇「定期定額買台灣五十,每年穩賺七%」p133,我發誓我本人比那照片好看一點點,攝影大哥你有捕捉到笑容,但是笑容怎會有這麼多皺摺呢?難道是已經特別挑過了,還…我要去健康減肥啦。


謝謝記者單小懿很準確地傳達了我的意見,雖然我想是因為整個封面故事「5折買好股」的主軸的關係,沒有辦法寫進去我最想強調的「理財規劃的重要性」,有點可惜。在理財規劃裡面,投資規劃雖然很受大家注意,但是真正能讓人幸福的,不是投資,而是妥善地安排財務,以符合你的價值觀的方式,達成你生命中的目標與夢想。投資只是理財的一部份而已。如果你可以接受合理的投資報酬率,不要一昧期望超越市場報酬率,那麼投資就只是簡簡單單地「定期定額買台灣五十」而已,是件不需要花大腦的工作。

看報紙頭條與雜誌封面通常可以觀測到一般大眾的投資氣氛,因為雜誌通常以迎合讀者興趣為己任,當雜誌封面說萬點可期時,通常就是市場氣氛過熱,當雜誌封面說未來還會更糟的時候,才會是市場氣氛過冷的徵兆。如果從「5折買好股」這個封面來看,市場氣氛還是頗為樂觀,恐怕谷底還沒到,多頭還沒完全死心。商業週刊願意在熊市中鼓吹低價買進,真是很少見的媒體作為,如果這期賣的很好,是否就表示市場還是充滿樂觀的情緒呢?何時才會再見到「股票已死」的封面呢?半年報的公布才是見真章的時候。

想知道台灣五十的報酬率可以參考這篇【如果你的投資資產沒有翻一倍】,不過那篇剛寫完就遇上520以後開始的跌勢,真是讓人感覺很奇妙,難道是因為太過樂觀,所以才會突然想到要去整理這個資料,還寫出那麼挑釁的標題「如果你的投資資產沒有翻一倍」,馬上市場就給我們一個下馬威,讓我們知道不要像哪一篇文章那樣期望太高。

新朋友推薦:財富管理之理專 VS 資產配置之CFP

2 則留言:

Joyce 提到...

哈..我看到你的照片了..好可愛..手上還拿著元寶豬...:D

Pojen Huang 提到...




有照片的網頁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