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寶來台灣高股息基金」(股票代號0056)

寶來台灣高股息ETF是選自台灣五十指數成分股與台灣中型一百指數成分股中,預估現金股息較高的三十檔個股,其實和台灣五十指數的相關性會很高,依據寶來的資料它與台灣五十指數的相關係數為83%。

由於高股息的選擇方式,通常會挑出財務較為穩定保守的公司,一般認為這會是比較防禦型的選股方式,在市場上漲時漲較少,在市場下跌時也跌較少,且由於選擇配發現金股息較高的公司,也需要注意長期持有的稅負成本,由於沒有歷史紀錄,無法得知配發現金股息的可扣抵稅額比例是否太低。依據寶來的預估,近一年半來(自2006/6/1起)報酬率高於台灣五十。簡單說遇到市場飆漲的時候,高股息可能會表現較差,市場漲跌互見與空頭時,高股息會表現較佳。

由於其採用的是未來一年的預估現金殖利率,這種方式和市值比較,較為不確定,市值是每天證交所都會公佈,但是預估現金殖利率,則還有預估錯誤的風險。從清單可以發現,例如台積電與鴻海等大型電子類股,都沒有在高股息的成分股中。成分股最多的是航運、鋼鐵、金融、電信類股。高現金股息通常也表示財務穩健,盈餘數字較為真實,因為假造的盈餘很難發出現金股息,高現金股息意謂著較為真實的財報盈餘。

寶來高股息ETF成分股
高配息的台灣股票
TW50ETF的操作方式
兩岸三地ETF發展
008201上證50ETF(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

4 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您對於「道瓊之狗」有什麼想法呢??

http://www.dogsofthedow.com/

我想它跟高股息ETF也是類似的概念!

Pojen Huang 提到...

被多位學者推薦的好方式

Unknown 提到...

但若以選股原則(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之30檔個股)

似乎會買到"景氣循環股的下跌波段"以及錯失掉"成長股的上漲波段"

Pojen Huang 提到...

不過即使用最近12個月的現金殖利率,也差不多,因為台灣幾乎沒有每季發股息的公司。

長期來看,股息殖利率很重要,他表示價位相對於可發現金的盈餘比例應該較低,買的便宜自然報酬率高的機率好一點。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