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新版「漫步華爾街」

新版「漫步華爾街」主要增加了兩個章節,一是在行為財務學的介紹(行為金融),另外一個章節是在個人生涯四個階段的投資建議中,增加討論了年金險以及如果自行投資時,退休金的提領策略。


財務行為學主要介紹了四種偏誤,過度自信偏誤、偏誤的判斷、從眾行為與損失規避偏誤。過度自信的一個好例子就是彩券讓人自己選號時,比不讓人自行選號時吸引更多買彩券的人,顯然機率是相同的,但是自己選號的人是有過度自信偏誤,選股時也同樣有這種偏誤。偏誤的判斷是講人的判斷會受近期發生的事,或是特殊案例所影響,人通常會忘了特殊性的機率必須考慮參考一般性的機率。

從眾行為可以從基金公司常常持有類似的股票得知,專業經理人和散戶一樣地從眾,泡沫與空中樓閣多少都是建築在從眾行為上。損失規避則是同樣的期望值以正面獲利描述時,人會傾向不冒險,反之,以不論如何都會虧損的相同虧損及期望值,人通常會傾向冒險,博少數不虧損的機率。

從這四個基本的心理偏誤,投資人應該如何應對呢?一是不買成長股,因為市場對盈餘成長的預估通常會犯了過度自信偏誤,而使成長股價格偏高。二是不追熱門股熱門基金等排行榜,因為最近績效最好的基金或股票往往會受偏誤的判斷影響,以為最近績效最好的基金未來績效好的機率最高。三是不從眾,基金新扣款金額數量創新高,通常就是股市頂點,基金贖回金額最多的時候,常常就是股市底部。四是砍自己虧損的部位決不手軟,盡量賣虧錢的部位,不賣賺錢的部位,不賣股票的決定,和以市價買進該股票的決定是一樣的意義。

在個人生涯投資建議中,墨基爾建議至少部份的退休金應該以年金險方式,以確保不論活多久,都還有年金險的年金給付可用,雖然年金險有費率與課稅率的缺點,也和想留錢給子孫的期望不符,又失去臨時需要用錢的彈性。其它的退休金投資與提領,墨基爾建議六十歲退休以後,每年以4.5%的退休金的提領率,也就是1000萬的退休金,每年可以提領45萬出來花用。每年重新調整資產配置的比例,不要讓原新設定的比例變得差距太大。墨基爾建議退休金的提領率4.5%的來源是假設長期股票7.5%報酬率,債券5.5%報酬率,股債50:50資產配置,年報酬率6.5%,假設通貨膨脹率2%,於是剩下4.5%的報酬率,應該可以維持資產不會縮水。

漫步華爾街的讀書會討論心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