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大陸行感想

離上次踏上中國大陸已經六年了,這次去的城市有深圳、廣州、上海與廈門,和不少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吃飯,感覺上在深圳的台灣人似乎感覺生活十分無聊,多數人是為了工作上更好的發展而來到大陸,多半家人還在台灣,也因此假日往往不習慣國內的電視節目,而且沒有太多朋友可以聚會,心情上其實頗為空虛,不是成了菸槍,就是每月休假往台灣跑。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至少都有優於台灣的收入才會來到這裡上班,但是機會也已經開始在減少。


在大陸上網的經驗最糟的就是很多網頁無法使用,例如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的網頁幾乎都無法正常觀看,甚至有些美國的網站也無法觀看,電視節目聽說也是管制很嚴,聽說管的嚴的地方也無法安裝衛星電視,這對上網成痴的我,很不習慣。我猜這可能是google在大陸吃鱉的原因之一,如果很多搜尋結果無法在大陸閱讀,那麼使用者經驗ㄧ定會比較差,無怪乎百度可以獲勝,百度資料庫是原生的,必定本來就不含無法閱讀的網頁,自然使用經驗會優於谷歌。後來遇到一位告訴我們可以用在線代理的方式來看台灣地區的網頁,才總算讓我們不會因為某些新聞網頁無法閱讀而扼腕。

無怪乎台灣來的人覺得不習慣,聽他們說,最初三個月最不習慣,甚至會打電話回台哭訴,喝醉酒大吐苦水,最後則是以看碟為主。不過我想,能賺更多錢,還是這麼多人願意在這裡忍受與努力的原因吧。

百貨公司裡的消費,其實沒有比台灣便宜多少,當然除了光鮮的建築物之外,一般人的服裝或是交通習慣都還令人頗不習慣,車子幾乎是ㄧ路按著喇叭,一般台灣人在這也不開車,不是搭地鐵就是配有司機來接。銀聯卡是主要的信用卡發卡系統,VISA和MASTER都還不成氣候。努力賺錢的感覺可以從遇到的大陸員工中看出來,工作加班的情況比台灣更多,不過台灣人加班可能是因為實在不加班也無聊。

之前有位朋友來大陸奮鬥,他說要趁年輕多歷練一下,每到一個點都可以去觀光旅遊,當時我自己則是不太以為然,畢竟為了掙錢要犧牲多少生活質量才是太多呢?為工作旅行與度假旅行差別很大,如果還要考慮成本,這生活品質還真的頗難適應,如果到更二線的城市恐怕更難適應。如果加倍薪水,你會願意到陌生的地方拼命工作嗎?這真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沒有兩倍呢?這就好像理財規劃裡,你是否願意為了多存一些錢,而不斷維持很低的生活開支呢?人始終需要為自己做個平衡的選擇,工作賺錢是為了提升生活的品質,要先犧牲多少年的生活品質,才能存得未來的生活品質呢?值得嗎?這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很私人的問題與抉擇。需要仔細思考比較,才不會錯估局勢錯誤決定後悔莫及。

另外ㄧ位則是屬於外派的國際人(International Staff),則是快樂許多,顯然他找到了平衡,公司提供良好的租屋,還將家人都接來,小孩上國際學校,常常出去旅遊,感覺家庭生活良好。看來家庭生活還是人生最重要的支柱,雖然工作同樣繁忙,但是能夠有家人陪著到處玩玩,的確讓在中國外派的人過得生活較為快樂。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品質,面對珠江與廣州大橋的豪宅,無敵的一線江景,不輸給在台北的精華區的生活品質。

上海的恆隆廣場讓我看到上海人的消費水準的確已經是已開發國家的等級,和香港的高級地段無異,再到豫園與城隍廟則看到,上海本地的觀光力量,很多外國觀光客,在我喜歡的城隍廟星巴克享受了一杯悠閒與清涼。上海人的貧富差距顯然是較大的,街上到處可見標榜台灣來的飲食連鎖店,消費水準已經很接近台北,永和大王一個豬肉蛋黃粽8元人民幣,甚至可能比高雄還貴。在上海要過得像廣州ㄧ樣好,恐怕更不容易。

上海金融界的台灣人群聚則十分大,很多台灣金融界的人到這裡圓夢,之前在台灣的規模乘以二十多倍,是他們現在經營管理的規模,大陸人的執行力很強,祇要有適當的訓練,假以時日,在金融領域裡,中國將毫無疑問成為最大的金融市場,各種創新將可能在中國市場裏作為實驗室。

SKYPE則是最棒的服務,可以免費的地和台灣地區通話,而且不會被擋,聲音效果也還算不錯可以接受。如果裝上視訊,更是比普通電話還方便,住的飯店幾乎都有提供免費的上網服務端口,比起去歐洲的經驗真是好多了,歐洲幾乎都沒有免費上網。筆電用3G手機上網這次也測試了一下,效果還算不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