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退休提領期的資產配置策略

退休前與退休後的資產配置策略應該不同嗎?過去的研究多半專注於投資資產的成長累積期,也就是退休前的狀態,當投資人還在累積財產的過程中,投資人的目標是在一定的投資期限中,降低資產組合的報酬率波動性,並提高期末時資產組合價格最大化的機會。退休提領期的目標應該不同。

由於在人生的累積期中,投入於投資組合的資金並不會被抽走,所以資產配置的策略主要在資產的選擇與配置的比例,另一個重要的資產配置比例的重新調整(Rebalance),一般而言,過去的研究顯示在累積期,重新調整的次數較少,一年調一次比每季調一次好,寬限度較大的成果較好,偏離5%再調整,比定時調整效果要好。

這一份理財規劃月刊的研究報告,則是專注於退休後的資產配置策略,也就是提領期時的狀況,當客戶需要每年固定提領一筆生活費的狀況下,是否需要重新調整資產配置比例?如果不調整資產配置比例,則以何種策略提領效果較佳?研究的設計以能成功提領超過三十年為目標。另一個檢驗則是以開始提領三十年後,所剩餘的資產金額最大化為目標。

就像之前價值投資者曾說過,波動不是風險,而是機會。在這份研究報告中,作者所定義的風險,也不是投資組合報酬率的波動程度,而是投資組合無法連續提領超過三十年的機率。作者利用3%~7%的五種提領率,配上五種提領的策略,以及六種不同的股債比率(30/70、40/60、50/50、60/40、70/30、80/20),搭配美國78年(1926~2003)的S&P500報酬率與國庫劵年實質報酬率,利用亂數以及實際報酬率序列兩種方式來計算150種組合的提領失敗率。

研究的結論是,每年定期重新調整資產配置比例並不重要,反而會提高投資組合的提領失敗率,也就是退休後開始提領退休金的時候,不要每年定期重新調整,反而可以讓你的退休金領超過三十年的機率更高。

另一個結論是,提領率在3%與4%較合適,越高的資金提領率,三十年投資組合提領失敗率越高,超過4%後相關係數快速變大,表示和失敗率相關性更高。

起始投資組合的六種股債的比例中,顯示股票比例越低的投資組合,其三十年投資組合提領失敗率越高,顯示股債80/20的投資組合,能提領超過三十年的機率比股債30/70與40/60的相關係數高,顯示低於50%的股票配置,會提高投資組合提領失敗率。

其他四種不每年重新調整資產配置比例的提領策略,以債券先提領的策略失敗率最低,當年低報酬率先領(LOW FIRST)與當年高報酬率先領(HIGH FIRST)失敗率相當,最差的是股票先提領的方式,會造成最高的失敗率。

從這份報告的結論來延伸推論,即使在退休期,如果退休期可能超過30年,則應該要保持超過50%的股票比例,且提領率應該要低於4%,並採取每年先提領債券部位,且不做股債比率重新調整,可以提高安全地提領超過三十年的機率。

參考資料:
Is Rebalancing a Portfolio During Retirement Necessary?
巴菲特資產配置
投資致富的秘訣-做好資產配置

7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高股票比例~
這和一班報章雜誌教導教導的不同...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從股票市場長期報酬率優於債券市場的原則來推論,自然會推出如果希望提領期越長,需要的股票比率越高的結論。

但是也有另外一派看法,認為股票是危險的,即使長期持有,還是危險的。認為應該以幾乎全債券的方式來準備退休時的支出,安全至上。當然這表示每年可提領金額比例要更低。這一派認為應該以抗通膨固定收益配長年期股票市場選擇權,來作為退休期資產配置策略。

兩者都有道理。可惜隊後者而言,目前並沒有台幣計價的抗通膨固定收益債券可投資,長年期的股票市場選擇權也不存在。

micyang 提到...

這部分我要好好思考思考~
謝謝黃大哥的資訊提供~~

Benson 提到...

請問「不做股債比率重新調整」的意思,是說一個投資人剛開始有100塊,他買進20塊的債券和80塊的股票,然後不管股市怎麼波動,都不去動他的投資組合?

Pojen Huang 提到...

是的,就是不會再賣債買股,或賣股買債。

Benson 提到...

謝謝黃大哥,這樣是不是也代表一開始就要慎選投資標的,一旦買進後就長期持有?那定期定額投入依然是好方法嗎?

Pojen Huang 提到...

的確要慎選標的,研究中是以S&P500為標的。

在累積期,定期投資的策略是最合理的方法。

最佳則沒有人有把握,宣稱最佳的方法,多半都是回測很成功,但預測沒人有把握。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