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如果你被預言就快要死了,你會想要去做什麼呢?什麼是你死前最想去做的事呢?週末看了這部『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的DVD,雖然不是一部大卡司的熱門電影,娓娓道來人生的小道理,勸人及時行樂,掌握自己的人生,去作自己認為正確且有意義的事,算是娛樂中帶有教育意義。

故事的結構很特別,故事的主角是位傳統上人見人厭的國稅局查稅的稽核員,他被形容成一個生活十分無趣,每個動作都要心算,甚至連刷牙都要數自己刷了機下,每天都要刷相同次數的怪人,故事開始時主角的動作都有一個女生的聲音在做旁白(口白narrate),直到有一天,主角突然可以聽到這個旁白的聲音,讓他嚇死了,以為自己瘋了,到處去找醫師。

同時出現幾個支線,一個小孩父親剛剛買了台腳踏車給他做禮物,一個女生剛剛考上公車司機駕照在受訓,一個女作家站在書桌上思考如何為她書中的主角想出一個完美的死亡結局,一個出版社派來的作家秘書,她要確認女作家能準時交稿,看且來像是兩三個沒有相交的世界,有時會從女作家幻想的情節回到現實,讓人感覺又像所有的情節都是女作家想像中的劇情。

然後,故事情節裡發生了一連串意外,由於聽到旁白而動作怪異的主角,由於好友讓給他一個較簡單的烘培師傅查稅案,認識了女主角,原本都準時工作的鬧鈴手錶突然故障,旁白說因此主角即將死亡,這嚇死了主角,主角開始想要反抗,也找到一個文學家要幫他找出他所聽到的旁白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文學家說者可能是悲劇也可能是喜劇,故事成了一個尋找作者的遊戲,他的房子突然被怪手拆了一半。

這個怪異的發展,讓他去和工作上原本很熟但是不親密的男同事借宿,他問如果你知道自己即將死亡,你會做什麼?同事說他會去參加太空營,同事反問他,他則說也許他會去學吉他,(看到到這裡時,有點我有點自己嚇自己,如果你記得,我也曾經想去學吉他。)轉到支線作家還是一直無法決定主角的死法,十分煩惱。

由於死亡的威脅,及希望自己的故事變成喜劇的念頭,主角不像她平常一樣,開始請假去學吉他,主動向女主角餅乾烘培師傅示愛,也得到女主角的回應,他用吉他聲擄獲了芳心。突然劇情急轉作家靈感一現,想出個完美的結局,而主角在文學教授的辦公室裏看到一個女作家十年前的採訪,女作家在說他的下一本書將是有關查稅人員的小說,主角用聲音辨認出女作家就是旁白的聲音,教授跟他說,這位女作家是以悲劇聞名,她的每個小說英雄最後都死了。

不想要變成悲劇主角,他開始尋找這位女作家,最後從十年前的查稅紀錄中,找到他的地址,女作家邊打字,『電話鈴響一聲』,劇情就鈴響一聲,讓女作家知道她所寫的紙上故事,居然真的發生在現實中,劇中的主角變成與女作家現實相遇的真人,女作家將草稿的結局給主角讀,教授讀完後很感動,認為主角應該接受這個完美的結局死去,主角自己讀完,居然也覺得很感動,而告訴女作家她可以把這本草稿打印完成。

主角前一晚,和女烘培師上床後,告訴他如何報支出節稅後,第二天早上還是按劇本去上班,在公車站前,剛買了腳踏車的小孩在公車站前跌倒,眼看剛上路第一天的新手女司機就要撞上,主角上前救了小孩,自己被公車撞倒死亡。女作家找到教授給他看打印好的書稿,並且解釋為何她改了結局,讓主角的手錶,幫助主角止血,雖受重傷卻沒死,故事改成了喜劇結局,他也送給他的同事去參加成人太空營的套裝行程。

別讓自己的人生變成一齣由別人旁白指揮的悲劇,勇敢去掌握自己的生活,將悲劇轉換成喜劇吧!如果你被預言就快要死了,你會想要去做什麼呢?什麼是你死前最想去做的事呢?

延伸閱讀:
<電影>愛是其所以是我看口白人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