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我的投機人生 - 梅拉梅德Leo Melamed, Escape to the Future

期貨教父,梅拉梅德,從難民到巨富,我的投機人生。』里歐.梅拉梅德,一本讀完後讓人回味無窮的一本回憶錄,他是期貨市場中的傳奇人物,也是一個在金融市場有影響的猶太人,一個波蘭的猶太人家庭,逃離德俄的追緝來到美國,白手起家開創了一個巨大的事業,又一次讓我對猶太人的智慧與創新的能力感到十分佩服。他的父母是意第緒語(不同於希伯來語)的教師,並贊同猶太世俗化,不再有嚴格的猶太教規,不再追求以色列復國,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但是還是發揚意第緒文化。

我相信這是一本每位期貨交易者都該拜讀的一本書,畢竟最近幾十年的期貨市場發展,都和梅拉梅德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領導與產品創新有許多關係,諸如國際貨幣市場的外匯期貨,國庫券利率期貨,歐洲美元利率期貨,S&P500指數期貨,24小時全球電子交易,1987年的市場崩盤處理,都有他的功勞勳章。他本身也是個熱血的交易員,不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他都想要打電話回到市場和他的經紀下單交易。聽他娓娓道來這些期貨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真是可以感受到他花在期貨市場上的精力,這是他一生的事業。

這不是一本敎你如何投資期貨的書,但是由這位成功的期貨交易員與偉大的期貨交易所領導人身上,我相信你會發現,除了努力與運氣之外,一個人的熱情與對朋友的誠信,精神價值在人生當中有多麼重要,這也是里歐.梅拉梅德在書中提到『患難見知己』的意思。還記得巴菲特這個投資成功的猶太人,也在壹次訪談說過,對人生成功與否最大的試驗不是你有多少錢,而是當你落難時,有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為你說話。

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之後,很多美國政治人物與媒體都在尋找罪魁禍首,而期貨市場的指數期貨套利交易曾經成為眾矢之的,認為由於S&P500期貨價格低於指數現貨價格,所以套利者,買進S&P500指數期貨,然後在NYSE賣出S&P500指數成分股套利,而這種套利賣出造成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的股市崩跌。梅拉梅德在書中詳盡地解釋了他在那段時期為了捍衛期貨市場的努力。他舉個前輩說過的話,期貨會彰顯市場的現實,但是當真實太過殘酷時,人們受不了就會有『向信使開火』的行為,指數套利只是信使,它將期貨市場的壞消息快一點帶到現貨市場而已,人們只是要找個替罪羔羊,才將指數期貨市場當作問題來源。

股市的崩跌就像是銀行的擠兌一樣,1987年很多市場老手都已經預測到由於貨幣政策的緊縮,已經螺旋向上很久的指數終將崩跌,祇是不知是何時,里歐.梅拉梅德甚至在黑色星期一之前一年就已經都是站在做空的方向上了,他做空S&P500指數期貨由虧錢到逐漸賺錢,里歐其實預測指數終將崩跌,祇是做為一個期貨業中舉足輕重的角色,他不能隨便公開唱衰國家的股市將要下跌。就像應付銀行的擠兌風險,應付股票期貨金融市場的崩跌,最重要的就是確保市場的流動性,盡量讓市場繼續交易,避免恐慌性的連鎖反應,這件事上,當時新上任的葛林斯潘做到了,確保各個公司銀行所需的資金流動性。

葛林斯潘說,期貨市場對投資人的價值,在於期貨提供了快速和低成本的避險與調整部位的工具,因此在投資組合管理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不只是因為它有聰明的行銷手法。期貨市場對新資訊的反應通常較現貨市場快,因此讓某些人斷定期貨市場的變動一定會引起現貨市場的變動。而套利的行為則是確保現貨市場價格不會滯後期貨市場效應太多。

延伸閱讀:
台灣期貨交易所國際文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