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央行出乎意料升息一碼到3.125%

央行是否有何意涵呢?還是祇是真的發現通貨膨脹的速度已經加快?央行所掌握的數據是否比外界更多更準呢?又或者是過去十一次升息裡的十次都祇升息半碼,除了第一次之外,是否可能暗示這是最後一次?但是銀行實際存款利率並沒有和央行重貼現率同步上揚,過去十次銀行存款利率上升幅度都低於央行的調整幅度。

甚至國營郵局的二年定存利率也沒有和政府央行調整同步上升。顯示銀行金融體系資金充沛,國內實際投資與消費需求偏低。這次的一碼升息也有可能是因為上月底時的匯率戰的延續,要穩住台幣匯率阻止匯率投機的現象,宣示要讓利率差逐漸縮小的意味。加上罕見的同步調高外匯存款準備率由0.125%到5%,應該是要阻貶的意圖較為明顯。央行在新聞稿中自諭為匯率之守門員,堪稱一絕。

台幣貶值可能會對通貨膨脹雪上加霜,例如石油的進口成本就會受匯率直接影響,由記者的問答央行應該是認為下半年的物價上漲將較為明顯,因為通貨膨脹通常會有延遲的效應,進口商人遇到匯率損失通常會先吸收成本一段時間,然後才開始調價,若不穩住匯率物價也可能大幅失守。似乎已經不再只是宣示要改善實質負利率的現象而已。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中提到躉售物價今年1至5月高達7.39%的漲幅,勢必在下半年推升消費者物價CPI升幅,可能到1.93%。

央行也判斷七月調升的基本工資,也會對消費者物價CPI產生推升的效應,由於低所得家庭在此次調升基本工資中受益較多,且低所得家庭一般而言為了固定基本生活支出,往往儲蓄率偏低,基本工資調整,低所得家庭很容易就會提高消費而產生推升民間消費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效果。

這是否意味著房地產的上升趨勢將要停止了,缺乏乾燥木材的火是很難生起來的,沒有低利率房貸的時期,也很難讓房地產颷漲,房地產終究要回歸供需。不過多數人購買房屋與其注意房地產市場漲跌,不如注意自己真正的需求與能力,只要是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又是自己喜歡且適合居住的房屋,房地產市場漲跌對自住購屋者的影響其實不大。

參考:
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96)新聞發布第105 號
促進金融及物價穩定為中央銀行之主要經營目標(96)新聞發布第106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