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人生就是戲-談債清法

上完了一下午在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理財規劃課程,還有晚上與十七年朋友的聚餐,今天凌晨回到家,坐到電腦前,突然聯想到這首蔡琴的『人生就是戲』:


『人生就是戲,演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悲,有的時候喜
看戲的人兒,最呀最稀奇,最呀最稀奇
陪著流眼淚,陪著笑嘻嘻
隨著劇中人,忽悲又忽喜
完全完全忘了他自己,他呀他自己
要是你比一比,誰演得最賣力
只怕那演員反而不入迷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恰恰恰
人生就是戲,看不完的戲
有的時候愛,有的時候氣
看戲的人兒,個個是戲迷
個個是戲迷』
作詞:狄薏,作曲:姚敏。


真是點出那種恍然如夢的感覺。有些時候我們就像在戲台上演戲,有時候我們又像在戲台下看戲,演戲時好努力,看戲時又好專心,落幕之後回到家裡,白天的一切回想起來就像一場戲,不是感覺虛假,反而是因為感覺真實,戲裡戲外,人生還真像一齣戲,你想演喜劇?還是悲劇呢?悲劇比較深刻,喜劇比較熱鬧,還是要來場卓別林式的黑色喜劇,當老天爺對你開了一場大玩笑時,你還真的笑不出來呢?

經過一段人生之後,每個人總是有一些重大的事件,曾經發生在你自己的身上或是親人的身上,一些你期望不要發生的事,有時我覺得這些真實的事,比電視上的戲還要更像戲,充滿了人生真實的張力,轉折驚奇,意外又緊湊,人生本身已是如此精采,又何必去看什麼戲呢?看戲的人也許只是希望從一場戲換到另一場戲中轉換一下心情,排遣一點無奈。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在週五幾乎照原文通過了,除了拿掉自用住宅的第五十五條,甚至還比一讀時再放寬了總欠款債務的上限,由欠款一千萬元的人,增加到欠款一千兩百萬元的人也可以參加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無擔保債務可以積欠到一千兩百萬元的債務人,大家恐怕該要仔細思考一下這到底是幫到了哪一類人啊?這一場世界各主要國家都上演過的戲,即將要在台灣上演了,先是發行信用卡,然後信用過分擴張,在社會壓力下設立寬鬆的破產法,然後道德風險湧現破產潮,再設立嚴格的破產法,這個重複國外已發生多次的情節,讓我感覺人生真像一齣戲,原本柯健銘出來一夫當關,還以為也許有一絲希望改變劇情,最後就像我猜的,沒有一個有智慧有能力的立委敢在選舉前甘冒不諱來擋這個案子,唉,不過就讓我們將它演完吧。

可以預測台灣律師界,未來一年將出現依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一群破產專業律師(Bankruptcy Lawyer),也會出現各國都有的債務協商與協助破產的公司,如果你是律師,別忘了這場商機,一定會有很多人想要擠進這個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而律師與協助破產的公司會先收取簽約費,再幫你聲請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破產程序,敎你如何才能成功得到法官的裁定破產,金管會多次宣告消費者不需要委託債務協商,消費者可以自己和銀行協商,不需付費給債務協商公司,也將因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通過,讓債務協商與協助破產的公司(Debt Consolidation/Consultation)重獲明確的法律基礎,這一行信用諮詢管理服務業(Credit Consultants/Counselors)也將誕生。不過由於律師與協助破產的公司都不一定是理財規劃與理財教育的專家,其實並不能真正改變這些陷入破產困境的人,這就有點像法律只是把罪犯關進牢裡六年,可以是沒有真的施行有效的感化教育,結果放出來之後,由於在牢裡彼此技術交流,反而會成了更高明的罪犯。有點可惜的是原本行政院要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中加入債務人信用諮詢機制,以達到加強民眾負債管理教育,才是較正確的作法,但是由於現實上沒有這些行業存在,讓司法院反對加入這項債務人信用諮詢機制的教育過程。


延伸閱讀:
債務清理法制:美國2005年的防制濫用破產與消費保護法
解救卡奴… 「善意」通往地獄路(台中地院法官(台中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