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使用投資型保單來理財合適嗎?

投資型保單讓你的保險價值準備金,分離為個別帳戶,能夠由你自己來決定投資標的,不需要和其他人的保險價值準備金混合由壽險公司操作,優點是有可能獲得較高報酬率,讓保險的保障額度增加;同樣地缺點是,也有可能自行操作的結果加上費用率與手續費,結果比由壽險公司操作的報酬率還差,導致獲得較低的保險保障額度。

由於在投資型保單上的獲利,是轉換成保險保障額度的增加,某種程度上,使用投資型保單來理財,表示這部分的金額,主要是用來增加保險額度,而不是為了累積財富,例如增加壽險額度或是增加年金險額度。而非為了累積財富來做消費使用,例如購屋資金或是創業資金的準備,都不適合以投資型保單來理財。

該不該以投資型保單取代傳統由壽險公司保證利率之保單,則在於利率的水準以及投資人自行操盤或保險規劃顧問協助操作的能力與經驗,一般而言,當利率於低檔時,壽險公司的宣告利率也低,自行操作有較高的機率在扣除費用後,還優於傳統增額壽險保單的宣告利率;但是在利率相對高檔時,則以投資壽險公司保證利率之保單較為有利,因為自行操作不易超過壽險公司當時的保證利率。若以一般投資股市的報酬率來看,如果壽險公司宣告利率超過或接近7%,則該壽險保單就比自行操作的投資型保單佔優勢。

投資型保單應該還是歸類於理財行為中的保險類別較為適宜,不適合將所有的財務目標,或太多的財務資源,都運用在投資型保單上,諸如短期的財務目標,或是購屋、購車與子女教育準備金等,都不適宜以投資型保單為理財工具。較適宜以投資型壽險保單作為身後資產移轉的理財工具,或是以投資型年金險保單,作為退休後基本生活需求的理財工具,以預防活太久的風險問題較為適宜。

由於費用率集中於前期的關係,投資型壽險保單短期的費用率往往高於,分別投資定期壽險加上自行投資共同基金,即使拉長投資期限,投資型保單也往往受限於其可選擇的投資標的,而不見得比,定期壽險加上自行投資共同基金來的有彈性,又會將大筆資金鎖入保單中,對年輕上班族現金流量收入有限,可用資金不多者而言,反而失去很多投資股市與共同基金,資金流動性高的優點。

2 則留言:

Cyclingirl 提到...

對於您於文章中提到的一段話我不是很懂可否請您再詳加解釋一下:
由於在投資型保單上的獲利,是轉換成保險保障額度的增加,某種程度上,使用投資型保單來理財,表示這部分的金額,主要是用來增加保險額度,而不是為了累積財富,例如增加壽險額度或是增加年金險額度。而非為了累積財富來做消費使用,例如購屋資金或是創業資金的準備,都不適合以投資型保單來理財。

我的理財顧問說分離帳戶,其中的投資帳戶價值中的錢是可以累積我的投資且適合中長期的資金需求,帳戶中的錢也可以隨時提領的.為何您說使用投資型保單來理財,表示這部分的金額,主要是用來增加保險額度,而不是為了累積財富?
購屋與創業一般來說應該也算是中長期的理財目標為何購屋資金或是創業資金的準備,都不適合以投資型保單來理財?

Pojen Huang 提到...

我的觀點是從保險金額的效用來看,保險的保單價值當然也是財富,但是和一般財富不同的是,以保險金方式給付給指定受益人時,不需要繳遺產稅。我們將錢投入投資型保單,需要繳費用,才能將一般財富變成保險金額,如果又去提領保險金額,則之前繳的保單費用就算白花了。已提領的金額,若想再放進去,又得要再扣一次費用。若用質借的方式,也需要再付出利息成本。

我們通常都可以不利用投資型保單的狀況下,做到類似的投資,節省保單的保單費用,之所以使用保單,就是希望這筆金額變成保險金,可以作為遺產規劃的工具。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