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星巴克營收下降

今天在晚間新聞時,發覺這個消息,說美國星巴克營收下降,因為暢銷的星冰樂由於需要較多的時間準備,有很多客人因為天氣熱,不耐久候而離去,因而導致美國星巴克營收下降超過10%。

新聞中的邏輯讓我很不能理解,照理說,如果天氣變熱,消費者應該更想要消費這種清涼的飲料,而且等待的地方多是有冷氣的星巴克店內,真的是因為買星冰樂的人龍太長,而導致原本的顧客或是其他想買的顧客轉頭離去,這理由實在牽強。

這只能當作星巴克或是記者,在不知道真實原因下,對排隊人潮開始減少,或是老顧客開始流失,所想出的藉口。如果搭配前幾天的文章中朱雲鵬教授說,當利率上升,房貸支出增加,且房價開始盤整或是下跌之際,原本消費率超過百分之百的美國人民,已經被迫要開始縮減消費支出了。

而屬於靠奢侈感受與時尚感受的星巴克咖啡,一杯咖啡動輒數美元,可能也在美國人縮減支出時先會想到的刪減項目,現在再回頭看去年關中出口美國的烤肉爐,由於美商調整庫存,也是營收大幅縮減,也是屬於非必要性的消費支出,在消費緊縮的時期,可以說是首當其沖。我想,未來半年,可能屬於奢華年代的消費支出,在美國的市場將有一波冷鋒要忍耐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