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與其捐一百元與靜坐,不如…

該不該捐一百元給施明德,私人放映室上出現討論一篇『一百元能做什麼 ?』有不錯的論點,延續這個看法,我認為與其捐一百元與靜坐,不如寫封信給你選區的立法委員。

倒不是覺得捐一百元會被亂用,只是覺得這件事還是得回到法制面來解決,要罷免總統,最重要的是民進黨欲競選下任立法委員的現任立委,只有民進黨現任立委倒戈,才有可能讓罷免總統走出立法院,交付全民公投。期待別人的良知,自己做出知恥的行為,實在太過遙遠。

由於立法委員選舉將改為單一選區制,每個選區只會選出一位,將來每個選民都很清楚自己選區內的立法委員是哪一位,立法委員候選人也會知道哪些人是自己的選民。由於必須在選區內贏得最高票才能當選,不像現在每一選區有複數當選人,候選人只注意少數死忠支持者,獲得一定的支持度就能當選,不需很注意每位選民的反應。面對馬上要開始的立法委員選舉新制度,有點頭腦的候選人一定知道,新制下立法委員需要更注意選區內每位選民的直接反應。

你可以寫一封信(電子郵件EMAIL),直接給你選區內的民進黨現任立委,告訴他,你對罷免總統的立場,你的下一屆立委選票,將依據他在總統罷免案的表決來決定,如果再次討論總統罷免案,你希望他能做出的投票。

例如:台北市第一選區的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重謨 lym055a@ly.gov.tw
徐國勇 ly11027a@ly.gov.tw
高建智 ly11028a@ly.gov.tw
蕭美琴 ly10976a@ly.gov.tw
鄭運鵬 ly11066a@ly.gov.tw

2 則留言:

晴樹 提到...

透過寫信給立委,然後提罷免這種體制內的程序,我認為行不太通。

除了技術上的問題外,素質高的選民也有選人不選黨,對事不對人的觀念。立委對罷免總統態度上的支持與否,豈可與該立委從政表現做直接關連呢?

畢竟支持罷免的裡面也有很多壞立委,不支持罷免的裡面也有很多好立委。

Pojen Huang 提到...

將來的單一選區制,一個選區就只能選出一個立委,立委應該代表選他的選民的意見,而不完全是他自己的意見,選民則應該盡量讓自己支持的立委清楚知道自己的意見,這樣才有更準確的代議政治。

立委若只看黨意,不聽選民的民意,勢必要在選舉中遭受嚴格考驗,不是有黨提名就穩嬴,再也沒有配票的可能。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