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美國嬰兒潮與台灣歷史人口出生數趨勢

美國近年來十分注重戰後嬰兒潮的問題,一般指1945年到1964年的20年間所出生的美國嬰兒,這段時間美國人口出生數量較高,這些嬰兒潮世代即將要在2011年滿65歲後開始退休生活,美國將出現大量的退休人口,人口結構將會大幅改變,對社會安全制度與醫療體系,都將有十分嚴重的衝擊影響,除了美國政府必須面對退休制度的財務問題,人民也需要努力做好自己的理財規劃,避免在退休時期犯下重大的財務錯誤。

台灣的人口出生數也有快速下降的趨勢,從主計處的出生人數統計,可以發覺台灣每年出生人數由民國59年(1970)到民國73年(1984)的每年將近40萬人,目前已經急降到民國94年的每年20萬人出生。民國59年出生的嬰兒,於民國120年開始退休時,也將遇到人口結構大幅改變的問題,台灣社會年輕人大幅減少,全民健保與勞保制度都將遇到更嚴峻的考驗。

出生人口下降與平壽命延長,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狀況,這種狀況對隨收隨付的全民健保制度有極大的影響,因為當年輕勞動人口減少,就醫的老年人口增加,勢必有財務上入不敷出的危機,隨之而來的提高費率,減少醫療給付。還有勞保老年給付也有付不出來的風險。這些都將對台灣六年級七年級生的退休規劃產生巨大影響,沒有做好退休準備的台灣高出生率世代(1970~1984),勢必將無法過著想像中的幸福退休生活,選擇適當的理財規劃服務將越來重要。

1 則留言:

劳改犯 提到...

大陸的情況更嚴峻!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