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人的行為受習慣影響如此之大

我們台灣的大富翁之一郭台銘,在經營公司上令人敬佩畏懼,很多廠商都害怕鴻海要進入他們的市場,一旦鴻海進入,往往利潤就會低到讓人無法生存。郭台銘在生產成本的控制上,真是令人驚奇;他在處理媒體上的舉動,也是同樣令人驚奇。

人的行為受習慣影響如此之大,不久前郭台銘才在台灣控告記者,昨天,相似的事情又再發生一次,只是地點換在大陸,真是令人感嘆,習慣控制一個人如此之大。郭先生對不實報導的處理方式如岀一徹,並沒有改變。

當然,之前我就寫過一篇『有錢之後你會有什麼不同?』,對不實報導解釋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郭先生似乎兩次都選擇同一種方式。控告記者求償,並對債務人財產加以假扣押。

對照微軟比爾蓋茲、波克夏華倫巴菲特以及香港李嘉誠的捐助慈善事業,台灣的富翁郭台銘,卻是選擇當大陸媒體造成他損失時,用控訴的方式討回他的公道。當然我們知道他也捐助很多大陸地區的教育,但是這一告,大概沒有多少人還記得了。

目前鴻海的股價則偏高,股價淨值比3.76,市場應是假設會不斷成長,但成長不可能無限制,特別是在規模已經頗大之後,過去每年30%以上的成長,實在是很高的標準,很難相信還能繼續維持。當然如果能達成,應該好好恭喜他,為了安全著想,投資應避免跟他賭這種事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