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2

國泰投信之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

今天去參加一個日盛證券舉辦的說明會,國泰投信之莊瑞陽副理為說明該基金的特色,我認為這個新基金很值得介紹。一般投資以外幣計價的任何基金,都難以避免匯率的風險,特別是當你想投資像貨幣市場基金時,想要獲得貨幣市場穩定的報酬,卻得要承擔額外的匯率風險,往往是划不來的動作。

如果想要以遠期外匯來避險,一般遠期外匯交易的成本,就會和兩者間短期利率的差距相近,所以完全避險後的外國貨幣市場基金報酬率,其實和本地貨幣市場基金報酬率,理論上會很接近,也就是扣除以遠期外匯來避險的成本,等於沒有獲得投資外國貨幣市場的好處,還是和本地貨幣市場報酬率相似。

根據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的說明書及莊瑞陽副理的說明,他的操作主要是倚賴以台幣以外的貨幣和美金間的遠期外匯避險成本不同,選擇外匯避險成本較低的貨幣,形成一個台幣與非台幣的一籃子貨幣的組合,個別對美元作美元定存加上遠期外匯避險,由於非台幣的一籃子貨幣的避險成本較低,所以可以降低整個組合的外匯避險成本。

剩下的風險就是台幣對美元的匯率,相對於非台幣的一籃子貨幣對美元的匯率的漲幅,若台幣對美元漲幅超過一籃子貨幣對美元的匯率,則會有匯兌損失;反之,若一籃子貨幣對美元的匯率漲較多則會有匯兌收益。最糟的狀況則是,台幣獨漲而一籃子貨幣卻對美元貶值,例如再出現一次亞洲金融風暴,而台幣卻能獨撐大局不貶值還升值,則此基金也有可能有較大的虧損。

莊瑞陽副理表示目前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的配置約略如下:40%台幣23%韓元20%泰銖6%加幣1%其他貨幣。

如果你想要購買此國泰全球貨幣市場基金,可以聯絡日盛證券業務專員蔡月鳳(電話:0933208907)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