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台灣國民歷史儲蓄率

依據台灣主計處剛公佈的家庭收支調查,台灣家庭儲蓄率去年已跌破18%,是過去十年來,儲蓄率最低的時候,不過和美國人消費大於支出的狀況比起來,台灣國民儲蓄的狀況還是十分良好。

使用台灣主計處公佈在網站上,由民國八十三年到民國九十四年的資料,以總平均家庭儲蓄金額,除以總平均家庭所得收入,得到家庭儲蓄率,民國九十四年總平均家庭儲蓄為17.9%,總平均家庭所得收入1,082,168元,總平均家庭儲蓄金額為193,497元。

從理財規劃的角度來看,儲蓄是一切理財的根本,入不敷出是理財一定要避免的狀況,所以台灣國民平均而言,都有開始做好理財規劃的基礎,只要能更注意規劃財務目標與穩健執行,其實都有幸福退休的希望。

這和我遇到實際理財規劃案例狀況類似,多數來尋求理財規劃服務的客戶,都有不錯的儲蓄率,多數客戶都有高於國民平均的儲蓄率,顯見儲蓄在一般家庭中還是很被重視的,這是很好的狀況。


saving_chart


saving_rate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