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分析投資個股的困境

最近連續看了幾支股票,一邊看著財務報表,一邊計算一些相對的比例數字,看著公司歷年的財務數字起伏,試圖判斷可能的趨勢,在電腦上閱讀公司的年度報告書,試圖想看出業績與獲利能力變動的原因為何,有的公司很坦誠寫出原因,有的公司完全不提毛利下滑,也不解釋原因或是改進措施。

我想找的是有競爭力的公司,長期而言能夠度過景氣的循環,不論該行業別是處於順風還是逆風時,都能持續保持盈餘。然後目前價格又夠低,能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實際上遇到的困難有二,第一是如何正確判斷持久的競爭力,很多時候原本以為很棒的利基或是競爭優勢,在景氣轉差時,也無法維持獲利率或業績,於是陷入到底公司有沒有真實的商業競爭力的疑問。第二是價格如果要低,通常發生在公司前景有疑慮的時候,可能是某季營收下滑,或是毛利率下滑,甚至是打呆帳發生虧損,也是低還有可能更低的時候,如何在那樣的氣氛下,還能相信將來獲利會回復到過去的水準,壞消息只是一時的煙霧。

何時才要承認自己過去的分析判斷可能有錯,還是繼續尋找解釋這只是短期問題的理由,公司營運其實沒問題,只要景氣回溫,獲利就會再回來。真是很兩難的判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