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有錢不代表幸福

有錢不代表幸福,有錢不代表智慧,更不代表有錢人就一定值得我們尊敬,有錢最多只是代表他有賺錢的能力,與管理財務的能力。今天和朋友聊到台灣社會有笑貧不笑娼的現象,讓人憂心。

年青人為了金錢,出賣身體做援助交際,在今日的台灣社會幾乎成了常見的新聞,甚至前幾天新聞還報導,西門町的捷運出口還被傳聞是援助交際最常見的約會地點。年青人為了一點金錢,想要奢侈消費,無視道德出賣自己,實在令人難過。

企業家如果為了賺錢,犧牲與自己家人的相處時間,甚至忘了照顧家人與自己的健康,就算賺得了全世界,也無法挽回失去的親密時光。所謂的台灣某某第一,台灣某某王國,也祇是個虛幻的成就。

一些有錢的人在電視螢光幕前侃侃而談,彷彿有錢就帶給她吸引人的光環,她就能成為名人,不論她是怎樣獲得那些錢,她的言行都像個跳樑小丑,連她用錢來豢養小郎狗,也能成為娛樂新聞。雖然,我們還是看得出,其實她的人生是病態的,她一點也不幸福。

某位三級貧戶現在已經賺到了上億身價,甚至達到他自己政治生涯最高的職務,可以說是萬人之上,權力已經到了頂峰,可是他卻失去多數人的尊敬,所以有錢又有權,也沒能給他帶來真正的幸福。

不論你最後賺到多少錢,結婚多少年,做什麼樣的職位,重點不只是哪個數字或職稱,還有你是如何賺到這筆錢的,家庭生活的實質內容,以及你是如何去執行你的職務的。好的旅行,不只是到此一遊而已,旅程中的每個細節內容,都是最後是否能有感動的重要因素。

延伸閱讀:
幸福的青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