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如何尋找投資價值?

在投資股票的領域中,我們通常翻譯英文Value為價值,價值投資法(Value Investing)是很重要的股票分析方式。但是在股票分析領域中,價值到底是什麼?或者說如何定義何謂價值股,在眾多分析師尋找投資價值的歷史中,卻往往眾說紛云,莫衷一是。

最常見的是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葛拉罕曾在股票分析中說到長期購買本益比超過16股票的人報酬率會較相反的人的報酬率差。並將低本益比的公司股票歸為價值股。但是後來葛拉罕自己在新版中,又將該數字調高到20。

其次常見的是市價淨值比(Price-to-Book Ratio),並將市價淨值比的公司股票歸為價值股。但是市價淨值比到底多低才算是價值股,則沒有定論,有些研究使用百分位的觀念。也有人的研究使用二分法,將S&P500的公司按市價淨值比高低排列,將市價淨值比由低到高,總市值一半的公司列為價值股。

另外還有人是以配息率(Dividend Yield)為評量標準,但同樣沒有一個數字可以說,當配息殖利率多高時,就算是高配息的價值股。往往也是以排名的百分位來區分,作為研究的基礎。

巴菲特則稱他的價值評量方式為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從我的研讀巴菲特相關書籍的感想,我認為他是用股東權益報酬率,盈餘成長率,保留盈餘報酬率等,推算未來的現金流量折現,再加上一些調整。當市價低於真實價值時才投資。可以算是市價真實價值比(Price-to-Intrinsic-Value Ratio)。

多數研究顯示,長期投資價值股,報酬率會優於長期投資非價值股,通常非價值股被稱為『成長股』(Growth),但是實際上,我想應該稱為『非價值股』較為合理,因為多數時候都是指和價值股評量數值相反的另一端,並沒有另一個不同的評量標準。Value vs. Non-Value比Value vs. Growth合理多了。

但是價值股優於成長股也有例外,某些研究顯示,大型股的價值股與成長股間,兩者的差距並沒有一致性。在某些百分位也出現成長股優於價值股的現象(Stocks for the long run Table 8-2 P138)。另外某些股市泡沫前的時期也有成長股高於價值股報酬率之現象。

http://books.google.com/books?vid=ISBN007137048X&id=RmPQGSawe7MC&pg=PA140&lpg=PA139&vq=8-2&dq=stocks+for+the+long+run&hl=zh-TW&sig=Ik3h9FAn2xFd0hFU1Omspy8BK54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