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嬰兒潮效應會讓股市下跌?Baby Boomer Effect

一派的說法認為,嬰兒潮效應會讓股市下跌,因為當嬰兒潮世代在工作時,他們將累積的未來退休金資產投入股市,過去十年由於嬰兒潮世代正當儲蓄的最高潮的時期(年齡50~60),使得有較多的退休資金流入股市,也因此讓美國目前的股市本益比拉高。

可是當嬰兒潮世代,發覺自己累積的退休資產很足夠,決定要在退休時過著優閒的生活時,可能將要發現,股市本益比將會下降,讓他的退休資產縮水,因為股市的價格需要新資金來維持,當嬰兒潮世代大量賣出股票來過退休時,很可能下一代的人還沒有累積足夠的資金來以目前的價格來接下賣出的股票。因而股價可能下跌,本益比降低。

聽起來言之成理,但另一派的說法,則認為嬰兒潮世代的人口組合改變現象,只是美國內部的問題,美國有嬰兒潮現象,是因為嬰兒潮後來的出生率下降,但是在世界上的很多新興國家,其實人口成長還是很高,只要世界經濟能維持開放流通,破除各種投資與貿易的障礙,則嬰兒潮世代賣出的股票,可以被其他世界已經開始累積資金的年輕世代來買走,則美國股市的投資報酬率也沒有下跌的道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