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1

CFP模組六全方位理財規劃(5)

大都會國際人壽副總經理楊承清,來上經濟環境與指標,首先一連串世界各國的GDP資料,顯示美國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占30%以上GDP,及CPI指數的歷史線圖,由老師嘴中說出一連串歷史事故與CPI、股價指數歷史線圖的相對關係,如1997年的泰國金融風暴,1889年中國大陸開始改革開放,日圓的歷史走勢,都和美元匯率有著巧妙的連結,雖然我不太確信匯率是造成這些變動的唯一原因,但這些歷史的同時性,顯示彼此的相關性有可能存在。如果1989年開始投資日本股票基金,即使定期定額,到現在都還是賠(老師自己的體驗),所以楊承清老師自己投資日本股票基金經驗的結論是,不能盲目長期投資,要觀察景氣循環,調整資金配置,採波段段操作方式。台幣由1986年1:40到1989年1:27,美金的貶值迫使台幣升值,股市大漲,但也接著隨後的股市泡沫化,當年的亞洲四小龍,台灣錢淹腳目,其實只是美金貶值的影響,由於升值造成出口競爭力下降,我們只好再讓台幣貶值。1995年到2000年美金都是強勢貨幣,帶來美國股市的泡沫化。匯率是影響股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美國讓美金貶值,加上利率上升,意在迫使人民幣貶值。(其中的機轉,我想是因為當其他亞洲國家都因美金貶值而升值時,只有人民幣因為固定利率不動,等於人民幣相對於臨近國家的匯率也貶值,產生大陸通貨膨脹的壓力,人民幣只好升息或是匯率升值來回應,或是之前的宏觀調控。)股市在景氣循環圖中,會先於企業景氣,而利率會落後於企業景氣,但景氣循環也要注意是通貨膨脹中的向上趨勢,還是通貨緊縮的向下趨勢。台灣人的配置23%股、11%基金、3.9%保險,相對於老年化的日本,8.7%股、2.3%基金、11%保險。人口出生率節節下降的台灣,因該會向日本的方向發展。人口下降,市場就會縮小,生產力若是不斷改進提升,供需就會失調,所以台灣的通貨膨脹的壓力應該沒有想像的大。香港、台灣、日本、德國是最不會生小孩的國家。巴菲特說:「投資的秘訣就是,看到別人貪心的時候要害怕,看到別人害怕的時候要貪心。」CPI上升,利率必然會上升,GDP也會上升。連動債應該在利率高時買,因為參與率會較高,單是往往每次連動債推出時都在利率低的時候。先做景氣循環的判斷,再決定股票或債券基金的資產配置。(這樣頻繁的猜測景氣循環,恐怕還是有過於短視的可能。)
葉勁之老師再來總結複習。實做了一個現金預算規劃表,案例討論。
回顧這模組六的課程,其實沒有去年上模組一的課程時的興奮,也許是對各個環節都有基本的認識了,很難感到新意,也許是老師的資料與前五個模組雷同太多,也許我們還是沒有掌握到客戶到底會問出什麼樣的問題,我們CFP到底之於客戶的價值要如何展現出來,是個保險顧問、投資顧問、勞工法規顧問還是稅務顧問?畢竟老師也還不是CFP,CFP這個產業也還沒出現,也沒有綜合處理所有理財問題的經驗,過去客戶都是在分開找保險業務、基金投資顧問、律師、會計師,CFP最重要的恐怕還是建立與客戶的信任關係,讓CFP以客觀、專業、誠信的方式幫助客戶財務健康、獨立、自由的目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