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你也許沒想過的退休規劃

一般人常以為退休規劃就是要準備個一兩千萬元,只要有錢,退休就沒問題了,然而如果仔細想一想你就會發現,準備足夠的錢雖然很重要,退休規劃卻不祇是存錢而已。一個很重要的是時間的規劃,退休時你要如何運用你的時間,是件需要事先規劃的事,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退休後的時間,你會突然發覺退休後的人生變的很空洞,時間多了好多出來,但是生活卻突然失去中心,或是覺得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一樣地沒有變化,甚至覺得退休生活很悲慘。有些人在工作時,扮演的角色很重要,退休之後,卻發覺自己沒有其他的角色可以扮演。而興趣、嗜好與其他社會上的角色都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甚至友情也是需要灌溉的,要想要有個充實有意義的退休生活,除了健康的身體與足夠的退休金,很重要的是要提早去思考你在退休時要扮演哪些社會角色,你打算如何和社會繼續保持關係與聯繫,做好心理上的退休準備,才不會面對一個空白的退休生活,暗自唏噓。

阿里爸爸退休生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