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我讀『工匠精神的瑞士概念股』

這本朱成志所寫新書『工匠精神的瑞士概念股:尋找台灣投資出路的挑戰之旅』,提出一個對瑞士企業的觀察報告,從瑞士的地理與歷史,推敲為何瑞士企業與瑞士這個中立國,能在現在的世界是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他得天獨厚的美麗景色與位於歐洲心臟地帶的條件,在法、德、義大利等國家的環伺之下,不但沒有成為強國的附庸,反而以他小小的國家之力,成就了許多其他大國也要刮目相看的企業,朱成志的主要結論是工匠精神與建立品牌行銷世界的世界觀。瑞士企業由其傭兵的歷史,原本就在歐洲各國擔任守衛皇族的工作,但在為保衛法國皇室而戰至最後一人的歷史中,現代的瑞士政府,了解到不能再為人作嫁,做傭兵為別人打仗,一時的薪水雖高是沒有前途的,一旦戰死殺場,再強的傭兵也只有一條命,而瑞士是個小國,怎麼經的起人力資源的無畏消耗。所以配合瑞士的工匠精神,願意用時間與經驗打造最高的品質與創新的精神,用工匠精密的產品加上瑞士政府的品牌發展策略,打出世界級的產品與市場,瑞士由於國家小人口少,他們很早就認清,不能倚靠便宜的人力做大量生產來賺微薄的利潤,也知道國內的小市場沒辦法支持企業生存,所以瑞士企業必須朝高品質高價位,必須朝世界上有錢人的高價歐美市場行銷,才能發展出瑞士的未來。
由這兩個精神來檢視台灣個公司,雖然朱成志再本書瑞士概念股中舉出很多台股的例子,但是我覺得若以較嚴格的條件來篩選,真正符合的屈指可數,我個人覺得只有消費者認識的品牌才算,而且品牌要讓消費者感覺到高品質的,才能算是。我認只有第五章的所介紹的第一個公司9921巨大機械公司,也就是「捷安特GIANT」能夠稱上是瑞士概念股,這個品牌如果不說破,有些人還可能會誤以為是荷蘭公司的正港台灣公司。
這本書如果不是敲響喪鐘,也算是正式為台灣的代工產業敲響一個醒鐘。代工就像擔任品牌公司的傭兵,即使戰死殺場(賠錢倒閉),你的客戶也不會可憐你一下,只是再找下一個傭兵。所有台灣電子業科技業以代工為主要收入的人,該醒醒了,品質要加上品牌才是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