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全民健保財務虧損與緊急醫療系統的脆弱

最近即將舉行的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是要檢討如何挽救財務虧損的全民健保,剛巧這兩天的新聞,又猛追一個台北市仁愛醫院轉診到台中的緊急醫療系統問題,如果我們把這兩個問題一起來看,是否有可能緊急醫療系統的問題,可能是源自於全民健保財務虧損的關係,雖然醫師是個一般大眾認為抱有極高道德情操的一群人,應該不至於有人會認為醫師或護士會故意的見死不救,但是不可諱言的是大多數的醫院即使願意做些慈善的事業,任何事業團體的本質都會去追求管理的合理化與制度化,而健保的給付制度,很有可能就會成為醫院管理合理化所追求的績效目標,可能不會有急診部以見死不救為績效目標,但是恐怕也沒有急診部會以收最多急診病人為績效目標,而這些原本立意要改善醫院的制度,有可能就會成為某些人被犧牲的原因。
不過全民健保的目的應該在保障最基本的醫療照顧,讓即使沒錢沒權的人也能經由健保的保障,而獲得最基本的醫療照顧,而現在全民健保虧損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他給付的範圍太大,且給付的水準太高,也就是說健保給付應該減少一般性醫療的範圍,並減少所給付的水準,讓社會保險回歸其最基本的醫療照顧,對需要較高服務水準的人,自行投保醫療險,讓有錢的人自己用自己的錢來獲得較高的醫療服務水準。例如:停止給付感冒藥,一般人感冒根本不需要吃藥也會好,全民健保提供感冒藥給付是太過好的福利。健保給付住院3人房,也是太好的給付水準,可以考慮降低到4人房或6人房的水準,讓想要住好一點的有錢人自己多付一點差價。也許可以增加罕見疾病的適用,但是一般疾病的給付水準應該降低到祇保障最基本的醫療照顧水準。大家可以從台灣醫療險的不流行,且大多數人投保的醫療險,是以每日病房給付的類型居多來觀察,表示一般人都知道目前的全民健保的給付已經足以涵蓋大多數人的住院醫療支出,所以大家除了病房差價外,很少會在投保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也因此全民健保的支出很難控制下來。我覺得與其提高部分負擔,不如減少給付範圍,與降低所保障的醫療照顧水準,才能引導大家開始為自己所要求的醫療照顧水準負責。

有位醫師也很贊同減少給付範圍

TSUSABA 對仁愛醫院事件的看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