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6

你的人生重要還是賺錢重要?

人過三十以後再與高中時期的朋友相聚,讓人充滿了回憶,當初的同學,現在已經在社會不同的地方嶄露頭角,經歷了不同的大學教育,在不同的公司工作多年,不同的生活歷練,雖然大家看起來還是彷彿沒有改變的容顏,彼此之間還是如此信任放鬆的相處聊天,好像15年前的玩樂時光再現,又回到了過去,可是我們再不是年輕的高中生了,每個人都經過了許多許多滄桑。原本算牌精準的大腦,現在連加幾個數字,幾個人還得拿出紙筆出來弄半天,當初的心算天才,也要開始依賴計算機了,唉。認真工作的朋友,往往要加班到12點,雖然上班時間也較晚,一天還是常常要工作超過十小時,朋友自己與同事主管,健康檢查都像我一樣已經出現各種不良的指數,台灣的企業,在許多方面也許分紅配股很大方,但是員工付出的健康與犧牲,也真是不小。注意健康可以是說所有朋友現在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要趁年輕拼一下多賺點錢,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畢竟前面要走的路還很長,只有維護好身體與心理,賺來的錢才能真正改善我們的人生。也許有一天,跟你同期的人或同事,會成為下一個大企業家,也許我們還是小小的工程師,或是小小的業務,也許你會很後悔當初為何不多犧牲一下,也許你會比他還成功,但是畢竟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選擇了就不要後悔吧,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是滿足的,不是只有最有錢的人才值得快樂,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每個人都能在生活中為人生營造一些快樂,也許多努力一點多賺一點錢,但是還是不要忘記,你是為了過人生而去賺錢,不是為了賺錢才來過人生。

3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長時間工作犧牲的何只是健康而已。人生最寶貴的資源是時間而不是金錢。當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就不會有時間培養夫妻感情、親子關係,沒有時間從事娛樂休閒,也沒有時間欣賞藝術、陶冶性情。

台灣是全世界工作時間最長的國家之一。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光榮,但我卻認為這是一種悲哀。套句Peter lynch說過的話:「我想沒有人會在臨終的時候後悔自己沒有多花一點時間工作吧?」

Pojen Huang 提到...

無奈社會充斥愛拼才會贏的觀念,特別是如果你認識一些和施振榮等人同時期在華泰電子工作的夥伴,施振榮繼續努力拼下去,他卻回到校園教書,給十年後施振榮成了大企業家,他還是一樣一位教授,不免唏噓,如果他當初也拼一下,是否也會是不同的局面。他上課時是否也會想告訴他的學生,有機會要拼一下,不要輕易放棄呢?你聽了這樣的課,與老師的感傷,是否也會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氣慨呢?

許利銘 提到...

這樣的想法背後有一個關鍵的價值觀,那就是「當個大企業家是比較成功的人生,當個教授是相對比較不成功的人生」。

大家看出這個價值觀的問題了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