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3

豐胸騙人,投資股市能快速致富難道不是騙人

今天有個新聞說到,黃河南的豐胸廣告騙人,廣告上面所刊登的相片雖然不是造假,卻不是同一個人,表示其豐胸課程的廣告不是事實,並沒有人如他廣告所說的因為豐胸課程而由A罩杯升級到D罩杯。其實不需要司法的判決,不論是電視還是報紙,許多專業的醫師都多次說過,一旦過了發育期,沒有方式可以讓乳房再次發育,所以基本上所有豐胸的方式都是子虛烏有,而所有突然變大的乳房,最有可能都是隆乳手術的效果,否則這些專業的醫師,及近百年的醫學發展研究的努力,不就完全是個笑話了。醫學當然不是笑話,如果真有這樣的方式,藥廠早就研發出來取得專利了,然而大眾往往不願意相信專業的學術研究報告,而寧可相信名星名模的代言,這不是捨本逐末嗎?而我們常常在報章雜誌,或是電視節目中,聽到許多所謂的投資專家,不論是投信基金的專家,或是銀行財富管理的專家,他們往往在鼓勵投資人要多投資股市時,畫大餅式地說假設投資報酬率每年15%,則投資人如果長期投資,享受二十年複利的效果,則只要每月定期定額投資某某共同基金,就可也退休生活無憂。投資人往往聽信這些人投資股市能快速致富的說法,卻不願意接受專業的財金學系的研究結果,事實上長期投資向美國這樣的世界經濟強權的股市,長期股市投資報酬率也不過7%的年報酬率。而效率市場與投資組合的學說已經證實,長期而言,你選到主動管理共同基金的報酬率能高於被動指數管理基金的機率微乎其微,每年75%以上的主動管理共同基金報酬率落後於被動指數管理基金,而且每年能超越指數基金的主動管理共同基金都不一樣,主動管理共同基金很少能長久持續其優異績效。而嘗試用技術分析來賺取超額利潤,過去幾年根本不知被研究人員證明了多少次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投資新手,還是前仆後繼的在選擇主動管理共同基金,或是尋找完美的技術操作法則,希望能夠靠投資股市能快速致富。不願意相信這些年投資學的研究發展,低成本少交易被動管理的指數基金,才是能讓你長期獲得市場報酬率的最佳投資選擇,這世上沒有每年成長15%以上,且持續20年的管理基金,就算有,你也需要極大的幸運才會它,因為事前沒有方式可以預測,哪一支基金可以達到這個完美的任務。也許你會想說,華倫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就達成這樣優秀的績效啊,但是如果你想想這世上有多少間投資公司,或共同基金,而且華倫巴菲特無私地在年報上說明他的投資邏輯與投資方式,不怕任何人模仿,卻只有華倫巴菲特達到這個驚人的績效,你覺得是華倫巴菲特的投資方法有效,還是只是幸運罷了

3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美國股市的報酬率應該不只7%,1926-1994年之間,美國股市的平均報酬率為10.2%,1970-1994年間則是8.2%。雖然我手上沒有更新的資料,不過1994-2000年間是美國股市難得一見的大多頭行情,所以報酬率應該會更好看才對。

至於台灣股市,獲利率的落差就很大了。在使用高度財務槓桿的情況下,過去12年半以來,我個人的複利平均報酬率是 28.8%,而這在我的股友圈內,僅能算是中上的成績而已。我只能說,台灣股市還沒有成為一個效率市場,所以懂得賺錢的人是躲在檯面下拼命賺。一般散戶在檯面上可以看到的人物,大多數都是金融商品的推銷員,而不是真正的操盤高手。

那麼為什麼這些人為什麼不肯浮出檯面呢?原因有兩個。第一,因為台灣的法律不允許。引述我自己的文章:「台灣的法令完全是站在『防弊』的角度,而忽略了『興利』的重要性。滴水不漏的法律系統,看起來似乎是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然而卻也同時限制了市場競爭,助長了產業內的官僚系統。」

舉例來說,提供投資建議的人,自己不能投資同樣的股票。一檔好的投資標的,我自己投資就可以賺兩三百萬,但是我提供建議給客戶,公司頂多發個幾萬元的獎金給我。為了幾萬元的獎金,犧牲了兩三百萬的投資獲利,划算嗎?所以真正的高手根本不屑去當投資顧問,除非有金主賞識,願意花大錢「包養」。小散戶連認識這種人的機會都沒有,更別提向他們請教投資上的建議了。

第二個原因是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這些人過去創造了高績效,但是他們不願意給人錯覺,以為未來他們也能保持高績效。事實上,我們這些股友都同意:這幾年,台灣的股市已經愈來愈難操作,所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趁現在還能撈就趕快撈吧!十年後大概就真的只能投資指數基金了。

Pojen Huang 提到...

power(1+0.288, 12.5)=23.6

表示你過去12年半,淨資產增為23.6倍。若原本以1千萬投資,現在已經是2億3千6百萬元,這真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不過就像我文末的懷疑,也許只是運氣好吧。

許利銘 提到...

12年半之前,我只是個剛成年的大學生,當然不會有一千萬,所以現在自然也不會有兩億。不過就我的投資目標而言,20倍的報酬已經完成一半的路程,接下來的目標只要再八倍我就滿意了。

只是投資的世界很現實,下半場永遠比上半場重要,因為上半場玩的是小錢,到了下半場才是真正的大錢。

至於是不是運氣好,就如同德國最著名的交易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所說的,一個投機者只有死亡時才可以真正結算他的績效。希望我不會那麼快「結算」。^_^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