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全方位理財規劃準考生座談會

今天在台北福華飯店,社團法人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為去年第一次考試通過五科的準考生舉辦一個座談會,秘書長劉凱平首先提到現在的理財顧問就像多年前的醫學院學生一樣,在到處充滿密醫的時代,醫學院出來的醫學士無法與一般的密醫區別,但是時代進步之後,我們現在都知道要找正牌的醫師看病,將來的認證理財顧問也會有相同的效果,民眾會要求每個理財顧問都要獲得認證,才會接受他們的服務,因為錯誤的理財決定可能比錯誤的用藥決定影響人的一生更大。協會也考慮引進國外講師來做模組一與模組六的講師培訓,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近年來通過理財顧問法,很值得參考。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陳泰隆更鼓勵大家通過認證後能成為模組一與模組六的講師群之一。周行一教授對考試制度說明,CFP考試是國內僅見在考試後還請測驗專家研究考試結果的考試,將來研究報告會在網路上公佈。理事長張昌邦說到期許金控CEO能向CFP學習,落實投資人利益優先,而不是股東權益優先,唯有客戶利益優先,才能在未來的時代裏繼續維持股東長期的利益。大家提出了許多問題,因為時間關係,有些問題沒有能仔細討論,協會表示將在委員會中再討論。

  1. 工作經驗之認定問題?
  2. 上次考題疏漏之問題?
  3. 模組六課程簡陋之問題?具體建議刪除複習時間,專注個案演練,理財相關法律,經濟指標觀察。
  4. 台灣法律中不合時宜之法令對CFP之影響?例如保險公司製作之制式DM揭露不足,不夠滿足CFP所要求之資訊揭露標準,如佣金費用率。
  5. 即便銀行都不能推薦基金,只能說是內部參考資料,以免觸犯投顧投信法。
  6. 建議收集香港推廣CFP之經驗,作為交流,畢竟風俗習慣接近。
  7. 建議增加區隔其他證照之努力。
  8. 建議協助建立金融產品交易平台。
  9. 課程中有關衍生性金融商品太少,與現實中差距很大,上完課還是不知如何投資。
  10. 考試題目之來源與範圍不定,是否應限定範圍。
  11. 是否應請團體會員多做CFP之推廣,例如徵才優先任用有考過的考生。
  12. 對準會員及預備會員是否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13. 南部之推廣不夠。

會後與大家在福華飯店四樓羅浮廳用餐,有許多對未來的期望與討論,覺得大家都是很有熱忱的人,就像秘書長劉凱平所說的,作為CFP,其實是要有一點社會工作的熱忱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