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久大資訊的網路搜尋排名商機

今天在工商時報中讀到一篇,久大資訊的網路搜尋排名商機,印像中網路搜尋排名工作,通常是許多網路SOHO族的賺錢方式,沒想到能上櫃的公司久大資訊(3085)會以此訊息做為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他們公司網站中表示每間客戶預計收入40萬元,以作網路搜尋的排名改進,能收到將近美金一萬兩千元嗎?我實在有點懷疑這個價格,我不確定他是否有保證排名前幾名多久,不過這表示每月要新增40個客戶,才能維持他現在每月一千六百萬的營收,有這麼多願意付費購買網路搜尋排名服務的出口廠商嗎?當然他們認為有上網的出口廠商都是潛在客戶。難道沒有許多個人工作室再以低價攻擊這個市場嗎?協助公司做網路搜尋排名的行銷服務,就像一般商業中的廣告行銷服務,不同的是,一般廣告付錢就有,網路搜尋引擎的排名沒辦法向GOOGLE用買的,而需要SEO公司幫你調整網站內容,來提升排名。但是在世界各地,這都是很多網路SOHO族的重要收入。一旦吸引很多公司與工作室參與競爭,則網路搜尋排名的價格很可能會由40萬掉到4萬。而且在網路上也有很多人願意在遠端為你工作,幫你做網路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工作,對手可能在美國或是澳洲,全球的競爭可能會是十分激烈的,久大可以接觸到大陸的市場,也可能遇到大陸的競爭對手。如果對網站做網路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工作收費40萬元,我應該可以用我過去這一年最佳化我自己網站的經驗,試試打個5折來接案試試。連我都有想來分杯羹的心態,感覺起來這個生意的進入障礙似乎不夠高,更何況有許多收入較低的地區的人會想要遠端競爭呢。萬一有一天GOOGLE突然說,他也要自己來做SEO的服務,豈不是大家都別玩了。

2 則留言:

rai 提到...

黃先生你好,關於久大資訊能夠以SEO服務再網路廣告殺出一條路來,可能不能僅僅由SEO技術的高低來看,以我在久大任職將近兩年的時間提出一些小小看法!先從搜尋產業來看,廠商一般能夠在搜尋引擎花錢廣告的地方就只有關鍵字廣告(ADWORD or OVERTURE).對於SEO市場可以說完全懵懂,也因此許多客戶是壓根不知道SEO這一回事,OK就算知道了,也不一定知道要去哪找這些SEO服務公司,當然也就不知如何得知這樣的服務是貴或便宜!MAYBE您會認為那客戶就隨便久大開價囉,其實不然,我們以從SEO服務公司的角度來看,相對於客戶不了解SEO服務,那SEO服務公司又怎知道目標客戶在哪,也因此久大資訊養了一票上百人的業務團隊,位的就是用直接接觸的方式去跟客戶說明SEO的好處及我們能做到的承諾到哪,就接觸每一客戶成本來看,久大在這邊的成本相當高,其實這都是SEO產業不為世人所普遍接受及不成熟!!接下來是人力問題,若以您在最佳化自己網站時,要處理好一個網站幾個重要關鍵字都能在有價值的關鍵字上曝光,也是需要花相當多的時間成本,MAYBE處理幾家客戶的網站還不成問題,但是當你需要管理數百個SEO專案時,您可以想見背後的人力成本需要多少,最後以關鍵字的困難度來看,客戶既然都花大錢讓我們久大來服務,可想而知關鍵字的難度絕非一般SOHO族可以處理,同一個關鍵字能夠排前的廠商只有固定數目,如果許多SEO公司在競爭同一個關鍵字時,就要看誰所擁有的資源較多才有機會勝出,我想一般網頁優化的技術書上都有教,甚至連我自己用簡單的部落格就可以讓某些關鍵字排在上面,但是連我都無法保證它能持續的在上面,也因此我相信SEO要在台灣推廣,也是需要客戶及市場的成熟才能蓬勃發展!像現在YAHOO奇摩拼命推廣搜尋行銷,其實我們公司也受益不少!!去看看我們公司股票就知囉(股票代號:3085)

Pojen Huang 提到...

這篇文章貼了一年,也沒任何客人上門過,所以RAI所言,潛在客戶真的不懂,所以接觸每一客戶的成本頗高應該是很真實的描述。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