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不要把儲蓄當作嗜好,去年物價漲了1.62%

為了退休準備,只是儲蓄是沒有辦法發揮金錢最大的效用,所以不要把儲蓄當作嗜好,不斷地存錢,而不去思考如何運用存下來的錢,不是最好的退休理財方式,雖然儲蓄可以讓你立於不敗之地,但是不去思考卻會讓你失去成長的機會成本。通貨膨脹就是最大的機會成本,不要以為物價不會漲,今天主計處公佈2004年的全年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全年累計較2003年成長1.62%,而大多數時候去年(2004)的一年期定存利率都低於1.5%,也就是實質利率為負的,若祇是儲蓄則你的金錢實際購買能力是下降的,這也是為何去年有如此多的定存族將資金投資到連動債,這些連動債標榜前兩年的高保證利率,很吸引定存族,但是也很容易讓定存族忽略資金需要被綁住5年以上,且後兩三年很可能都沒有利息可拿,而這五年累計的通貨膨脹率,很可能將連動債或定存的所有利潤侵蝕殆盡。所以我們投資基金股票或經營企業,最重要的就是讓獲利率能隨通貨膨脹而調整,這也是華倫巴菲特選股的一個重要條件,觀察公司的產品價格,在過去的通貨膨脹歷史中,是否有能力隨通貨膨脹而調高價格,例如通路商,當商品進價成本隨通貨膨脹上升,特別是某些產業接近壟斷性質的通路商就能很快地調升價格,並維持自己的獲利,甚至反而因此而會增加獲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特別是某些產業接近壟斷性質的通路商)
請問聯強,統一超符合這個定義嗎?

Pojen Huang 提到...

我個人蠻喜歡統一超,它是我的核心持股之一,雖然目前的價格略高。相較之下,聯強由於賣的不是生活必需品,消耗性沒有統一超的商品快,統一超似乎更合乎巴菲特的選股標準(易懂的生意,常年不變的商品)。

Pojen Huang 提到...

金雞母總是被這樣搞。不過這有時也是買點出現的原因,去年一次外資狂賣統一超,就是因為轉投資,不過現在看起來當時真是好買點。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