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除了最佳化策略以外,還有什麼策略?

在投資理財上,追求的目標常是最佳化的策略。從效率前緣,到最高的退休提領率,從定期定額到定期定值。從主動投資到被動投資的爭論。什麼是最佳化的策略,很能夠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似乎每個人都想知道最好的人生該怎麼過。

你人生該怎麼過?不可能每個人的目標與策略都相同,人人都去擠同一個目標,總會有99%的人會失敗,沒中樂透的人數還更多。一個常見的建議是去找出你自己獨特的目標,由你自己選擇的道路,在一個利基的市場中成為專家,這讓我們有更多人能同時達成目標,而不是非要拼個你死我活。選擇個人化的目標與策略。

另外一個方向可能是提高容錯的策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70%成功的最佳策略,如果發生了另外30%的結局,對你的人生而言,它就是發生了。最佳化策略也許能提高幸福的期望值,或讓你成功機率最高,但是高容錯的策略,可以讓你不管主動投資或被動投資勝出,都不會表現太糟。一個注意雨天方案的高容錯策略。

2 則留言:

Benson 提到...

最近看到另一種懶人投資法:Permanent Portfolio (25% stocks for prosperity, 25% cash for recession, 25% gold for inflation, 25% long term bonds for deflation),它的概念是用指數型股票基金、黃金及本國政府長短期公債(或適合的ETF)去建構投資組合,只是要套用到台灣的話,寶富盈ETF適不適合作為資產配置?

Pojen Huang 提到...

目前的寶富盈流動性不足,且折價嚴重,和淨值方向差距很大,並不適合。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