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再讀智慧型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五

當最安全的儲蓄券和高等級公司債,報酬率相差無幾時,沒必要承擔公司債在蕭條時可能的下跌風險。優先股比公司債差的缺點,也是在蕭條時沒有要求支付利息的權利。轉換債對防禦型投資人太複雜,不易判斷。因此在債券方面應該選擇最安全的標的,而不是為了一點利差,犧牲本金的安全。

防禦型投資人應該納入股票的理由是,對通貨膨脹的準備,因為債券完全無法對抗通膨。高等級公司債幾乎都可能被提前清償,這風險讓公司債長期而言不安全。長期績效股票優於債券,1924年資料顯示之前65年中,高等級公司債債券約產生4%報酬率,優質股票產生約7%報酬率。

防禦型投資人應該要求其投資顧問的四大限制條件。適當分散,最少10檔,最多30檔。公司必須大、領導產業並財務保守。公司必須有長期連續配發股息的紀錄,特別是蕭條時也配得出。價格與五年或更長期的平均盈餘倍數不超過20倍,含蕭條期的均數則不超過25倍。開放式基金可以是小額投資人減少犯錯的方式。封閉基金如果長期績效好,且折價25%以上,也可考慮。定期檢視還是要符合四大限制。

定期定額或定期定股,甚至定期定值,其實都是假想的方式,鮮少有人的收入型態和這些方式剛好相同,定期定額給我們的真正課程,應該是不要在價高的時候加碼,同時不要在價低的時候恐懼不敢買進。

對高資產無工作者、中年高收入和年輕低收入三種人,雖然理由不同,建議可能都是一半債券,一半股票,或最多75%的防禦性股票。高資產無工作者要看性格與準備,要避免為提高報酬而投入有風險的投機,高收入往往沒時間成為積極投資者,低收入者則效益太小,雖然早點開始學,有助其將來成為好投資者。

股票風險應該定義成實際賣出造成虧損的可能性,或企業獲利能力與產業地位衰退(無法配息)的可能性,對防禦性股票投資組合而言,價格波動的可能性不能算是風險,只要長期而言能提供合理保酬,整個組合的獲利能力與產業地位不會明顯衰退,則防禦性股票投資組合就可以說是安全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