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模型與現實

一位理財規劃促進會會員在我講智慧型投資人一書後問我,CFP理財規劃的訓練中,教導我們許多現代投資學的理論,但是這些理論與葛拉漢的觀念相左,我是如何看待這兩者的衝突,如何自處?

現代投資學引進數學化的模型,建立量化分析的基礎,不過所有的模型都是現實的簡化版,模型也都包含假設。但是現實中,明顯多數假設都是不成立的,理論模型應該是解釋觀念的工具,不是預測現實的水晶球。

模仿葛拉漢的的邏輯來說,面對模型的不準確或不確定性,我們不該是企圖不斷修正模型來增進預測價格移動方向的能力,而是應該利用模型來增加自己的安全邊際。如果模型顯示市場有錯誤估價,我們不該是預測市場價一定會往理論值逼近,而是只在市場價遠低於理論值,出現拍賣價時,才建立有防禦的安全部位,而且要讓時間站在自己的這一邊,買有配息的標的,隨時間降低持有成本,而不是槓桿操作,隨時間不斷付出利息成本。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