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二)

第二步就是設定合理的理財目標,目標應該要高於你的目前淨值,但又不該比你的目前淨值超出太多,因為太遙遠的目標不切實際,反而造成反效果。合理的目標應該接近於你可以達成的水準,對投資的報酬率也不應設定太高,建議以每年總收入的30%~50%作為支出後的剩餘目標,可投資的資金設定目標年報酬率10%~15%,以此來推算未來十年的目標淨值,及每年的年度淨值目標金額。再以此金額規劃你的人生目標,人往往心很大,與其設定一個很高的目標,不如設定一個合適的目標,再在該金額下來規劃你的人大夢,十年是個合理的時間距離,太遙遠的事誰知道會如何呢?假定你現在淨值為0元,每年總收入3萬*14=42萬,以較高的目標來計算,每年存42*50%=21萬,年報酬率15%,第一年的淨值目標為21+0*115% = 21萬,往後幾年分別為45萬,73萬,105萬,142萬,184萬,232萬,288萬,353萬,第十年為426萬。假如你現在25歲無債一生輕,你的財務目標就是35歲時有426萬淨值。再用這426萬來規劃你35歲時的理想生活,這樣就不會畫了個大餅,卻有自己永遠也辦不到的感覺。假如你35歲時有426萬,你想怎麼使用它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