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理性與情緒的爭戰

在小孩出生之前,我們讀了不少的育兒書籍,和很多朋友說我們將要如何育兒,我們認為從這些書籍學到的方式,和許多使用者的經驗分享,養育嬰兒並培養她良好的習慣,不會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是我們忘了理性與情緒的爭戰。


四週過去了,回顧起來,我認為我們是敗給了情緒,嬰兒的哭聲的確是父母最大的弱點,那個哭聲,可以激發許多難以抵抗的情緒,也許就像情緒會造成多數投資人在金融市場中挫敗,情緒也會在父母為嬰兒建立習慣與原則的過程中,帶來很大的阻礙。

從書中,我們早就知道,讓嬰兒哭泣,不是一件壞事,嬰兒不會記恨你為她建立秩序,相反的,這樣養育的嬰兒十分好帶,因為嬰兒會很有安全感,有秩序的存在,她按時會被餵飽、玩樂與休息。但是在醫院時,當我們面對護士的話語時,我們很快地,在嬰兒的哭聲影響下,在擔憂恐懼的情緒下,屈服於看似權威的護理人員或坐月子中心的說法。擔憂嬰兒是否餓了,有結晶尿,缺乏營養,體重下降,黃疸,需要聽他們的話補配方奶,恐懼沒有足夠的奶水,是因為沒有將嬰兒抱到自己床上,結果整晚一直餵嬰兒,幾乎要失控。我想這都是情緒造成的錯誤判斷。

當我們回到家中,除去護士的關心與叮嚀,沒有看似權威的人來說服我們去依小孩的需求安撫小孩,我們很快恢復理智,重新拿起我們讀過的書,重新再次開始依照計畫來訓練嬰兒,雖然浪費了四週,這兩天的訓練,已經有點初步成果,嬰兒餵好後,稍為玩了一會兒,換完尿布,用包巾準備好讓她入睡後,她從哭泣到自己入睡的時間已經大幅縮短,希望不久之後,可以宣告訓練成功。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正所謂第一胎照書養,真是很貼切!

C.S.Yan 提到...

恩,下一句是第二胎照豬養~~XD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