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期望

當個新手爸爸,對女兒的未來有很多期望,也有很多擔心,看著街上的青少女,想像如果其中之一是女兒未來長大的樣子,不免有許多擔心。現在街上類似同性戀的女子很多,在捷運上也公開的摟腰依偎,若是幾年前,我大概甚麼也不會去想,今天卻讓我有很多聯想。


如果有一天,這件事也發生到我女兒身上,我到底會怎樣反應。即使不是像同性戀這麼有爭議的事,若是一些其他的事情不符合我的期望,我會怎樣反應呢?雖然下一代有著和我們完全不同的人生經歷,世界在她們的眼中,原本就與我們眼中大不同,為人父母,還是免不了投射自己的期望到子女身上,期望子女享受或達到自己想過但是沒有完成的境界。

奈何,下一代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與選擇,他的期望不可能和父母完全一樣,她可能認為穿著極短的短裙是很時尚很有魅力的性感服裝,而不會認同父母認為這是很招搖很危險的服裝。父母能做的,最多大概就是像孟母三遷一樣的事,替他選擇一個較為良好的環境,剩下來的,還是要靠他自己與環境的互動來決定,他想要過什麼樣子的人生。

如果遇上了一些不符期望的事,我大概還是會繼續讓女兒知道我還是愛她的,不論她的選擇是什麼,不論她成為了什麼樣的人,我還是願意無條件愛她的,我愛的是她的這個人,不是只依據她所作的選擇,也不是受她所選擇的後果所影響,她需要為她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生存努力,而我只希望她愛她自己的選擇,並且她每天能活得更快樂一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