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育兒是份全職的工作

我們這一代的台灣成年人多半是在家庭計畫之後出生,多數朋友的家庭都是兩個子女,我們的上一代則多半是在家庭計畫之前,一般都有五、六以上的兄弟姊妹,較窮的家庭將其中一個女兒分給別人家養,也是常見的狀況,大陸的一胎化政策則是比我們台灣更強烈的家庭計畫,從台灣與中國這一代的經濟崛起,可以發現,很可能和人口政策很相關,海外投資時可以注意此點。


當國家推行節育,讓人口成長緩慢下來後,集中資源所培養的子女,通常有較好的教育,也較健康,這可能讓國家在近代的國際競爭中獲得優勢。但是長期的低生育率,也會步入老年化的社會,不是靠移民來補充,就得要靠提高生育率來補足。如果能吸引高資質的移民,等於是利用別國的資源來替自己培養生產力,這是美國、加拿大的策略,否則就需要更好的生育條件來鼓勵自己國民來生育。

育兒是份全職的工作,它絕不能算是很簡單的工作,而且多數人在缺乏優良的育兒知識的狀況下,更讓育兒可能成為極為痛苦得一件事。現代的育兒知識不斷累積,其實相對過去已有很大的進步,輔助的器具也十分容易取得,諸如育嬰書籍、奶瓶、紙尿布、嬰兒床、心跳聲音樂床鈴、搖搖椅。只要充分利用這些,現代人養育嬰兒,其實可以比過去容易得多。然而,這還是一份一天約需要八小時注意力的全職的工作。

開始以PDF訓練女兒五天,目前滿五周的女兒,已經有很穩定的飢餓循環,早上第一餐固定在八點,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過去習慣的起床時間,我們希望孩子配合我們,第二餐十一點,第三餐下午兩點,第四餐下午五點,第五餐晚上八點,第六餐晚上十一點,半夜約在三點半到五點半之間還會需要餵一次,目前還沒有辦法讓她省下半夜這一餐。第五、第六還有半夜這三餐,餵完就讓她睡,約只需要各半小時到45分鐘,第一到第四餐,則除了餵半小時,餵完拍嗝後,還繼續與他玩30分到45分,之後讓她睡1小時45分到兩小時。現在比使用較規律的PDF之前,父母的身心狀況都好多了,不過這些加起來還是需要抱著嬰兒有五個半到八個小時的時間(餵、拍、換、玩),還是相當於一個正職工作的體力需求。不過由於有規律的休息時間,雖然還是累,父母比較能利用這些時間還是能完成一些自己的私事。朋友來訪最佳的時間就是餐後30分鐘(11:30或14:30或17:30),這是清醒時間,來訪三十分鐘後,剛好讓嬰兒玩好後去睡。

希望這些分享,可以讓還沒有生小孩的朋友知道,養育嬰兒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善用已有的育嬰知識,真的沒有太難。而且,事情本來就該有一點難度,回憶起來,才會顯得養育之恩的重大,也才會讓天倫之樂更快樂,辛苦一天之後,看到她安穩地入睡,還有聽到吃飽後滿足的飽嗝,看著她不自覺地微笑,才會如此令人感覺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