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如何哺乳、如何使用吸乳器、如何取名

這些日子,因為孩子,學習了好多東西,如果不是因為她,大概不會有機會學習這些事務,每件事都有許多專業的人員嘗試輔助我們,這就是專業分工的好處,我們付費取得別人較為專業的服務與教導,雖然有些時候,還是會懷疑,會有疑慮,不知道對方是專業的傲慢,還是真的體貼地用專業知識想幫助我們,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親餵母乳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書籍上的文字始終不可能對個別狀況做出調整,需要專業人士的判斷。但是對這些提供專業服務的人,這也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已,她是把它當作差事還是當做志業,並不容易一下子就看出來。她們真的有將父母與嬰兒的利益當做最優先考慮嗎?值得我們深思。


母親在哺母乳這件事上有時候可能會過於執著,但是育嬰室的護士也可能因為方便,或是為了達到體重的目標,而期望父母願意讓她們杯餵配方奶。每位母親的體質不同,發奶的程度與時間不見得能滿足嬰兒,特別是沒辦法滿足院方認為十天要恢復到出生體重的目標,大家都要放輕鬆點,如果各項動作都做足了,例如經常哺餵,姿勢正確,飲食補充水分之後,惟有心情愉快才能讓奶量更充足。一次太長的哺餵時間(超過四十分鐘)可能幫助不大。吸乳器的喇叭有大小之分,應該注意小心選擇,不但可以提高量,更可以避免疼痛。使用吸乳器也是約二十分鐘即可,持續頻繁吸乳就能促進與維持乳量。

命名要注意中文字的形、音、意,形狀上三字應該避免同部首,例如連續三個字都三點水側邊,感覺不平衡,或讓人感覺形狀不美觀,音要避免含姓氏一起念後會有不雅的諧音,避免連續兩字的聲母或韻母相同,也要避免連續三個字的聲調(平上去入)都一樣。意義要符合時代的審美觀,不同世代的命名含蓄的程度都不同,過去古代龜字是吉祥,現在就少見用來命名,這就是時代的改變。命名可以有五種方向來思考,一依出生狀況,二選吉祥字,三選類似孩子的象物,四借用萬物的名稱,五是選和父母有關的字。例如:自然景觀(天文、地理、植物、動物)、人文現象(道德、修養、經典、用品、智慧、才藝、財富、名利、愛國、地點)

以上還是我們個人經驗,還是要與你的醫師護理師就你的個別狀況討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