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對與錯

雖然小孩已經出生,不可能重新選擇,但是前幾天當女兒夜裡每小時哭醒來,讓媽媽幾乎無法休息,她滿臉愁容的時候,也難免會去思考選擇的對或錯,不過這實在不是一個好問題,事情沒有簡單的二分法,很難絕對地評判對錯,不論選擇生或選擇不生,出生之前有之前的好處,之後有之後的好處,優點與缺點並呈,即使用點數來計分,也沒有絕對的分數差距。


與其問這個選擇是對或是錯,不如問自己如何在這個選擇中讓生活更加快樂,尋找可以改進任何狀況的有效方式,今天開始將時間表改成像之前在百歲的書中所讀到的一樣,每四小時餵一次,分別是上下午的兩點、六點、十點,現在比較確定,每次要餵約90CC,她才會比較飽,以她的出生體重3.5公斤,每公斤一天約110~120CC來估算,約需要385~420CC,一天分六次每次其實只需要約64~70CC。不過目前還是別讓她餓著了,先給她90了。

另外一種調整自己觀點的方式,是移動時間軸來思考,去想像如果十年後再來回憶目前的這段日子,會用什麼樣子的方式來回憶這段日子呢?也許不會感覺有這麼難過與痛苦了,畢竟這段時間其實算短,在較長的時間軸來看,眼前難以處理的,令人不悅的,也許反而是難得且值得回憶的,畢竟,如果登上玉山的旅程毫不辛苦,那麼最後登頂的喜悅也就不會那麼雋永,往往回憶中,辛苦的旅程,比最後的終點更加感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