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何時才能睡過夜?

回到自己家中之後,新生兒的最大困擾就是夜間無法睡過夜,有人說,是因為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自然容易清醒,可是由於白天如果小孩也不睡,父母也無法利用時間做其他家事,勢必在白天有機會就會讓小孩多睡一些,以便完成一些個人的事情。而照理說,新生兒胃與消化系統還小,很快就會消化完畢,飢餓感比我們大人快,其實也是正常,也許需要他的食量變大,消化時間延長,才比較有機會睡過夜。


如果是生理時鐘,誤以為白天是睡覺時間,晚上才是清醒時間,也許可以考慮嘗試一般調時差的一些方式,例如在白天的時候接受一些日照,陽光會幫助我們成人調整時差,也許對新生兒也有效。

睡過夜之前的處理方式,就是錯開照顧者的睡眠時間,比如說我們現在嘗試的是晚上九點由媽媽親餵母乳,零時爸爸再用奶瓶餵配方奶,預備的量略多一些,確保新生兒零時這餐有吃夠飽,正常新生兒會在3點或3點以前感覺餓了而哭泣,這餐媽媽再親餵母乳,不足時再補以配方奶,同樣要讓她吃夠飽,看能否讓她再睡到6點或7點,這時爸爸也該起床了。

目前的困擾是親餵母乳的部分,不確定是否真的餵飽了小孩,前幾天,小孩夜裡都是每小時都哭,讓媽媽疲於餵奶,難以招架。但是又不希望養成小孩喜歡奶瓶餵配方奶的習慣,也擔心這樣造成不易發奶,因為一般都認為頻繁吸奶是促進母乳分泌最好的方式。短期目標是希望我們的寶貝在六周內能有機會睡過夜。

延伸:寶寶,睡過夜?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在月子中心時幾乎都是擠出來,交給護士用奶瓶餵。滿月回到家是母奶瓶子和親餵交替。不過因為瓶餵母奶幾乎都是退冰再加熱,口感沒有親餵好,所以北鼻很快就不喝奶瓶了。(嬰兒也是很精的)

至於親餵,若是媽媽還要回去上班,建議不要放棄瓶餵,交替餵食比較好。不然依戀上媽媽奶頭的北鼻是非常頑強的,以前同事的小孩因為媽媽忽然感冒沒奶,就立刻爆瘦。幾乎是厭食,請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完全親餵的咪將現在就是黏在媽媽胸部的小孩,我也在為了如何讓她斷奶傷腦筋。目前就先得過且過吧。

Doris

Joyc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oyce 提到...

Dear Paul,

下面連結是我前幾天看到的新聞,供你參考一下,也許新生兒無法睡過夜也不是壞事一件...雖然爸爸媽媽會比較痛苦啦....


新生兒 不宜一覺到天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7/today-health1.htm

Pojen Huang 提到...

可能要看媽媽的感覺吧!每1.5小時醒來一次,媽媽真的能感覺睡得很好,我實在有點懷疑這份研究,真想知道論文的出處,看看它的研究方法。

lovemagic 提到...

在六週睡過夜應是奢望,六個月比較有可能,對照顧者來說真的是很難撐,先求夜間只醒來一次比較實際也較合乎baby的節奏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