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持股人數與股票在哪一種人手中的判斷

科斯托蘭尼在他的股市漲跌理論(科斯托蘭尼雞蛋)中指出,當股價高時,通常就是交易量大,且股東人數偏多的時候,因為股市中參與者分為有定見較為固執的投資客,和沒有主見總是跟隨別人的短線玩家,而在股價上升的過程中,由於趨勢形成,短線玩家會被吸引進來,而使得總持股股東人數增加。


過去我總是找不到較為即時的持股總人數資料,感謝一篇[大股東動態的透視鏡],指出集保網站有提供這個查詢工具,而且該格主還寫了一個直覺的分析工具,雖然他的分析方向主要希望知道大股東的方向,而我認為總持股人數才是較重要的數字,因為大股東或法人其實也可能是短線玩家,而非固執的投資人。

之前針對基金定期定額扣款人數的觀察,也是依據類似的理由。在個股上是否有參考價值,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實際運用來觀察

2 則留言:

Eric... 提到...

提供版主一個網頁版的股市集保戶股權 走勢圖網站.

http://norway.twsthr.info

Pojen Huang 提到...

Cool stuff. Thanks.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