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別用哭聲來評量自己是否是個好父母

做為一個新手爸爸,偶而會覺得沮喪,認為自己沒有辦法照顧好小孩,因為別人總是告訴你小孩應該很好照顧,新生兒吃飽就睡,但是,事實上很多時候,沒有辦法知道或理解她哭泣的原因,也許我以為她想睡,但是其實她想吃,也許我以為她吃飽了,其實她只是以為姿勢不舒服。我認為應該要避免用哭聲來評量自己是否是個好父母。


就像醫院的嬰兒室,每次打開嬰兒室,雖然有小孩在睡,但是一二十位嬰兒中總是有許多正在哭嚎,護士可能正手抱一個,腳上還在搖另外一個,每個專業護士可都忙得很,專業護士雖然應該也希望嬰兒乖乖睡著,但是,事實上,好壞護士的績效評量不可能是依據小孩哭聲的頻率或大小。

從表單可以知道,對醫院護理師而言,專業的評量指標是第一是體重,只要體重持續增加,就是照顧良好的最大指標,第二是體溫,正常的體溫意味健康未受病菌的侵襲,第三是小便的顏色、次數與重量,排尿的正常意味著吸入的奶汁充足,第四是大便,次數與顏色,可以分辨膽汁與排泄系統的正常與否。

我們當父母的也許也該學習醫院的標準,因為理性來說,這個階段的新生兒,大腦發育還不到有理解的能力,她的哭聲,和我們成人社會化中的哭聲意義孑然不同,不應該看成哭聲多就是她不快樂,而是她的話比較多,她比較想多表達意見而已,不該將哭聲當作自己成功或失敗養育小孩的指標。

2 則留言:

Chi-Chuan Tsa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i-Chuan Tsai 提到...

帶小孩很累,我也在努力中,一起加油吧!! ^^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